涉证照造假等问题 6家网络餐饮店上“黑榜”

2019年11月08日 21:2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网上订餐行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都会选择在网上订外卖,所以各大外卖平台吸引了不少商家纷纷加入。但有的商家为了能够通过外卖平台的审核,甚至开始在证照办理上动起了歪脑筋,使用假证照。

  11月7日,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发布10月份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黑榜”,共有6家网络餐饮店上榜。上“黑榜”的原因包括:涉嫌持伪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上外卖平台,商家地址构成虚假,食品经营许可证涉嫌造假等等。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长白街的习师傅馅饼店。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就发现这家店使用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均存在造假的问题。

  “两个证照做得非常真,但是有一个细节,我看到日常监管人员名字没有见过,就有点疑心,回去在系统里面查了一下,发现没有发过这个证照。”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副分局长唐嫣说。记者发现,商家使用的证照外表来看和真实的证照并无两样,不过在企业登记系统上无法查询到该商家。商家负责人表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是找人代办的,他们也是受害者。

  “在网上搜索的,代办营业执照的有很多,你也能搜索得到,我们当时交了两千元,也不知道这个是假的,我们也不是专业的。”店家负责人说。目前,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执法人员已经要求商家立即停业并接受调查处理,并对涉嫌制作假证的违法线索将移交公安部门继续处理。“下达了询问通知书以后,要求店家到局里面接受调查,如果违法事实存在,进行立案查处。”唐嫣说。

  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负责人表示,对于涉嫌使用假证照的商家,他们已经要求网络订餐平台方面立即进行下架,同时他们也要求订餐平台必须加强证照的审核,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证照的查验主要通过我们的办公系统,外卖平台也无法查验,现在只能通过扫二维码查验。但是外卖平台也在和我们省局进行联系,通过登录账号也能查验证照的真假。”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王志浩说。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现存在许可资质造假等食品安全问题时,可以拨打12315或向第三方平台反映。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