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无锡降下小阵雨 江苏其他地区“滴水未沾”

2019年11月08日 14:43:40 | 来源:无锡新传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最近的天气温度适宜,除了太过干燥,也算得上一年里的最好时节了。只是干渴太久,以至于在天气预报里看到“雨”字就难免让人激动一番,甚至有网友在呼唤“雨神”萧敬腾快来开个唱,给缺水的锡城“解解渴”吧。

  求雨得雨,本周传说中的小雨昨天清晨如期赴约。这可是时隔20多天后,终于见到的雨的影子,可惜它不是期盼中的“酣畅淋漓”,只算勉强给渴了许久的锡城“润润喉”。由于这次天气“小波动”来去匆匆,而且只选择了局部,雨量十分可怜。好比江溪街道雨量0.7毫米、迎龙桥街道0.5毫米、华庄街道0.1毫米,还有更多的监测站雨量是0。虽然这次雨下得没啥存在感,但放眼整个江苏你可能会感到幸运。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早晨的这场小阵雨只“宠幸”了无锡,全省其他地区基本“滴水未沾”。

  虽然最近几乎每天天气“拷贝”不走样,但仔细观察还是可以从最低气温中发现深秋在缓慢推进:4日早晨最低气温12.4℃、5日9.2℃、6日8.8℃,呈递减式下降,但“一往晴深”的模式没有明显改变。昨天早晨的降水转瞬即逝,到下午许多地方又能从云缝里看见太阳了。目前来看,近期无锡仍然受西北气流控制,没有明显的东风回流将海上的水汽输送过来,缺少暖湿气流的配合,无法形成大范围降雨,所以未来多天仍以晴好天气居多,降水量偏少的状况不会改变。

  随着时序推进,今天我们迎来了立冬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是个重要的节日。进入立冬时节,北方正是“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对于无锡来说,冬季还不会这么快来到,但也是寒风乍起的季节,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气温下降快。据市气象部门统计,无锡立冬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1.7℃,比霜降节气下降了3.3℃,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2009年11月8日的28.1℃,极端最低气温是1968年11月10日的-3.0℃。在气象意义上,入冬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通常无锡真正入冬要在小雪节气以后,要比立冬节气推迟十多天左右。据统计,无锡过去30多年的平均入冬日是11月19日,但近年来受全球变暖的影响,秋季在悄悄延长,入冬时间不断被推迟,最迟的时候竟到了12月中下旬。

  一般来说,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度,无锡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但由于此时地表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虽然立冬还不是特别冷,但此时的冷空气已具有较强的势力,活动开始频繁,通常会一波接一波来。若遇到势力强、速度快的冷空气,它一路狂奔南下,有时不到一天时间,降温可接近8-10℃,甚至更多。但大风过后,阳光照耀,冷气团很快变性,气温回升较快,而气温的回升与热量的积聚,促使下一轮冷空气带来较强的降温,形成“三日寒、四日暖”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

  应景的是,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新一股冷空气也蠢蠢欲动,并从北方顺利“发货”。都说秋天天气冷得快与慢,全看冷空气的威力大不大,如果说前面几次冷空气还不太感觉得到威力,这次的冷空气还会给点“颜色”的。这股冷空气将于9日抵达无锡,主要冲击最低气温,预计9日早晨锡城最低气温只有8℃左右,将刷新下半年气温新低,请大家注意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受到冷空气影响,10日早晨和13日前后无锡的云量会短暂偏多,其余时候晴天常伴。

  (来源:无锡新传媒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