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又到这个节气,这些养生知识你该知道

2019年11月08日 16:4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人们习惯将这一天作为秋去冬来的标志。专家提醒,立冬之后起居饮食要适当调整,注意防寒保暖和适度进补。

  立冬时节,自然界中“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医认为人体与自然界一样,从立冬开始即将进入“收藏”阶段,生活起居方面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体育锻炼方面应以舒缓类运动为主,切记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饮食方面则应以“温脾补肾”为主。淮安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周兴武建议,立冬以后可以适当滋补,在饮食方面要注重“温补”,可多吃牛肉、羊肉、乌鸡等,也可以在饮食中加入当归、生姜等作为药膳,都可以起到补的作用。

  立冬时节属于晚秋初冬,也正是天干物燥的时节,这个时候人们日常保健的重点,除了防寒保暖,补水抗燥也是关键一点。周兴武告诉记者,秋燥有温燥和凉燥,深秋季节通常会有干燥的表现,比如嘴巴干燥、眼睛干燥、皮肤干、大便干,这时要多喝水补充水分,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另外,皮肤病、老慢支肺气肿、流感等疾病也会处于多发状态,要注意预防和备好常用药,尤其糖尿病的老人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要多抹润肤露,一旦皮肤抓破,很容易发生感染并且愈合较慢。

  周兴武提醒说,立冬进补关键要分清体质,想达到理想的调理效果,最好请专业的中医师把脉,确定自己的体质类型,再选择相应食材针对性进补,切忌不可“千人一方”。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淮安台/徐子晨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