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南通人可在家门口购买这五类常见慢病药

2019年11月08日 15:04:56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日,南通市卫健委对外宣布:为推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适应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要求,促进基层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南通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控药品目录》(试行)已于本月上旬在全省正式对外发布。涉及通用名59个,其中国家基本药物43个,基药占比72.88%;国家创新药1个、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31个、4+7扩面江苏中选品种11个(12个品规)。此举破解了基层慢病群众在家门口买不到药的困境,同时将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排队购药的问题。

  据悉,该目录包含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骨质疏松、脑卒中五种常见慢病的用药目录,共计涵盖了59种慢病药物,其中,高血压用药18种,糖尿病用药10种,慢阻肺用药13种,脑卒中用药11种,骨质疏松用药7种。经基层医疗机构申报、上级医院推荐、专家评审并进行公示。目录兼具实用性和权威性, 为从事慢病管理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业内人士指出,该目录对五类慢病的用药目录进行了综合整理,发现绝大多数为基药目录内品种,很有临床参考价值,值得各地相关部门借鉴。

  今年7月,市卫健委在全省率先启动《南通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控药品目录》编制工作。 市卫建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苏青介绍,在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慢病患者在大医院就诊后,往往面临在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中心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不到大医院开的药,因此需要多跑路去大医院排队购药,往返耗时耗力,十分不便。此次我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南通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控药品目录》(试行),将《目录》中的药品覆盖到全市各大基层医疗机构,从而让基层慢病患者少跑腿,实现在家门口便捷购药。 

  记者了解到,在首期《目录》纳入5种慢病防控药物的基础上,市卫健委还将根据我市居民疾病谱开展二期《目录》编制工作,计划将相关肿瘤、结核病等慢病的防控药物纳入其中。 

  《南通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控药品目录》(试行)

  一、高血压用药(18种)

  阿利沙坦酯片、富马酸比索洛尔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卡托普利片、氢氯噻嗪片、吲达帕胺片、氯沙坦钾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厄贝沙坦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缬沙坦片(胶囊)、福辛普利钠片、赖诺普利片、盐酸贝那普利片、奥美沙坦酯片、坎地沙坦酯片、盐酸特拉唑嗪胶囊(片)、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二、糖尿病用药(10种)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素片)、格列美脲片、阿卡波糖胶囊(片)、瑞格列奈片、沙格列汀片、磷酸西格列汀片、重组人胰岛素、甘精胰岛素、消渴丸、参芪降糖

  三、慢阻肺用药(13种)

  盐酸氨溴索片(注射液)、乙酰半胱氨酸颗粒(吸入溶液)、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布地奈德、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福多司坦片、盐酸溴己新片、孟鲁司特钠片(咀嚼片)、氨茶碱片、金水宝、复方甘草、杏贝止咳颗粒

  四、脑卒中用药(11种)

  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匹伐他汀钙片、替格瑞洛片、注射用尿激酶、华法林钠片、阿司匹林肠溶片、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酶衍生物、安脑片(丸)、尼莫地平

  五、骨质疏松用药(7种)

  阿法骨化醇片(胶囊)、阿仑膦酸钠片、葡萄糖酸钙片(注射液)、仙灵骨葆胶囊、金天格胶囊、骨疏康胶囊、碳酸钙D3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