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美女法官工作时被气到哭,拿起笔就干了这件事!

2019年11月07日 08:0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说起法官,总让人下意识地想起一个词“铁面无私”,印象中的他们总是严肃认真、不苟言笑,形象气质和严谨权威又略显枯燥的法律条文完美契合。

  可在无锡市新吴法院旺庄法庭,却有这样一位法官助理——顾玫,不仅自带幽默气质,还是个擅长“自黑”的“灵魂画手”。

  2019年6月开始,她开设了专栏《大玫法官说家事》,用漫画的形式,科普家庭暴力、离婚纠纷等家事案件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在她的画笔之下,那些普通人觉得繁琐乏味的法律知识变得亲和生动。在被一幅幅漫画逗到捧腹大笑的同时,法律常识也顺势走进了观众的心里。

  一起来认识这位用漫画普法的美女法官

  工作8年来,大玫最大的感触就是:普通民众对于“法律”仍有种片面又刻板的认知,总觉得它是遥不可及又枯燥无趣的条条框框。有些人总是怀着“我老实本分,不可能触犯法律,何必主动了解?的想法,对法律条文“退避三舍”。还有些人更是抱有一种“法律算什么,我开心最重要”的无知又无畏的心态。

  曾经就有一对年轻夫妻闹离婚,都把孩子视为累赘,想甩给对方,甚至带着年幼的孩子来到审判庭,让他亲眼目睹父母相互推诿的丑态......这种荒唐的举动把大玫气到当场流泪。

  也因此,大玫更坚定了在日常工作之余积极普法的决心。她说,法官的工作不仅仅在于对案件的审判,尤其是身处以家事审判为特色的基层法庭,法官有义务帮助民众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以减少家事纠纷的发生。

  用自己擅长的漫画形式,以幽默诙谐的故事进行普法,可以吸引民众以“追剧”的心态学习法律常识,在笑声中学法懂法。

  大玫科普“家暴”  

  01  

  02 

  

  03  

  画重点!!!

  大玫说,在法治社会,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家庭矛盾到就医、升学,再到工资发放,税金缴纳,可以说,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法律的保护与指导。

  主动了解法律,并不仅仅为了避免犯法,更是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用法律这柄利刃迎击可能遭受的无端风雨! 

  而让大家主动拥抱法律,用法律保护自己,正是大玫的初心,也是她的终极目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