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在苏州美术馆走近80岁书画大咖的艺术世界

2019年11月06日 16:09:2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5日上午,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职业大学、中国民主促进会苏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归去来兮——吴民先书画艺术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近百幅吴民先不同阶段的书画力作,涉及书画、诗文等内容,充分展现出吴民先独特的书画艺术风格。

引力播

  吴民先是中国近代书画大师吴昌硕的嫡系曾孙,1940年生,幼年居安吉鄣吴,1946年居吴江盛泽,1960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历史系专修科,后任江苏省如皋县石庄中学教师,1977年秋调任吴江县教研室教研员,1980年底赴苏州教育学院任教,2003年退休。吴民先曾任苏州教育学院艺术系主任,现任苏州吴昌硕研究会会长、西泠印社社员、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顾问、吴昌硕纪念馆学术顾问、日本东京中国书法学院教授。

引力播

  吴民先秉承家学,“二十读史,三十学诗,四十学书,五十学画”,继承和发扬中国文人画的传统,继承和发扬吴昌硕流派艺术,取得一定成就。吴民先善书,尤擅石鼓,谓得吴昌硕精髓,且有新意,风格浑厚凝重;画则学习吴昌硕而转益多师,形成自己清新而又厚重的风格。他的诗清新平白,意境高远,自作题画诗,往往直达胸臆,佳句迭出,在当下书画界中甚为少见。吴民先创作的书画诗文在国内外多有发表和出版,多次赴日本、韩国等地讲学办展,作品在海内外展出并被收藏。

引力播

  苏州是吴民先生活、读书、工作了38年的家园,更是其精神情操修炼的田园,所以苏州既他的第二故乡,也是他矢志学艺、继承家学的奠基和发展之地,尽管退休后远赴北京和安吉定居,但魂牵梦绕的依旧是悠悠古城。在吴民先80周岁之际,举办“归去来兮——吴民先书画艺术展”,旨在展示吴民先不同阶段的书画作品,将其笔墨魅影再次呈现给苏州市民,让大众感受艺术家最执着的精神追求。

引力播

  开幕式上,吴民先向苏州美术馆捐赠作品《墨荷图》,苏州市职业大学吴民先艺术工作室同时揭牌。展览将持续至11月17日。

  (来源:引力播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