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40岁考证大神5年考到13个证:一天只睡4小时,突围39门课靠两字秘诀

2019年11月05日 09:50:13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日,40岁的徐州律师秦奋拿到了他考证生涯中的 第13个行业资格证书——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

  2014年至今,秦奋一边工作一边考证,通过了司法考试,还拿到了含金量较高的注册会计师证和税务师证,今年9月份又考了资产评估师,目前成绩还没出来。秦奋说,他考证并非单纯为了就业,而是为了养成学习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他在考证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目标。

  5年考了13个证,为了借考证的机会学习

  在位于鼓楼花园的家中,秦奋整理出了自己5年来考到的13个证书:

  导游证、法律职业资格证、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投资顾问从业资格证、审计师、经济师、会计师、专利代理人、税务师、PETS3(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和刚刚拿到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

  这些年陆续拿到的证

  今年9月份秦奋还参加了资产评估师考试,如果顺利通过,届时他就拥有14个证书了。

  为什么要考这么多证?秦奋坦言,他考下的第一个证是导游证,当时是为了旅游方便,这个证考试难度不大,复习时也没花多少工夫,拿到证后玩了不少景点,也兼职干过几次导游。而其他的证,都是在工作中能够用得到的,并不是盲目地去考。

  秦奋2001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第一份工作是在昆山一家公司,两年后回到徐州,先后换了好几家单位、N个岗位,但都属于机械行业。2015年,秦奋发现工作中经常需要用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自己看书学习又很难学进去,同时出于中年危机的压力,于是就开始报考注册会计师。

  因为知道这个证特别难考,他先试着报了一门,没想到一次就通过了,于是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考证之路。

  注册会计师考试需要在5年内通过6门课的考试。第一门顺利通过后,2016年秦奋一口气报了5门课,只有一门“审计”没有通过。

  2017年,秦奋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只有一门要考,觉得轻松了很多。他在学习经济法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法律特别感兴趣,而且当年盛传是最后一年不限专业报名司法考试,于是他也加入了司法考试的大军中。

  在同时迎战注册会计师考试和司法考试的情况下,仅仅复习了4个多月,秦奋就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当年就他辞去了原来的工作,跳槽进了徐州一家律师事务所,主要做民法和商法方面的律师。

  在从事律师工作的过程中,他经常遇到关于审计、税务、股权等方面的问题,于是又连续拿下了基金、证券、投资顾问、审计、税务等相关资格证书。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整块加碎片时间都用上

  13个资格证书中,论难度,秦奋认为注册会计师最难考,但好在有5年的时间可以慢慢复习;论强度,当然要数司考,需要记忆的法律条文浩如烟海,4张考点繁多的卷子,必须一次全部通过。

  秦奋清楚记得他是从2017年5月12日开始备战司考,那时候他被派驻在外地,正好有大块时间可以复习,每天下班后从晚上7点学习到12点,凌晨4点起床,再学习到8点才去上班。每天只睡4个小时。那段时间感觉身体几乎要被掏空。

  “早上和晚上这些整块时间我都用来学习新知识,另外还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可以利用,比如上下班坐公交车的时候、排队等候的时候都可以复习一些小知识,刷刷题库。”秦奋说,其实零碎时间利用起来也是很可观的,积少成多就能学习不少知识。为此,他做了很多学习卡片,手机中也下载了很多题库,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看。周末送女儿上辅导班时,等候的家长大多数都在玩手机,只有他在如饥似渴地学习。

  在5年的考证生涯中,13个证,一共39门课,秦奋只有注会中的“审计”、专利代理师中的“实务”这两门课重考了一次,其他都是一次性通过。多年的学习中,他总结出了一些方法和诀窍:首先是建立知识框架体系;其次是难的问题都可以拆分成若干个简单的问题;最后一点就是重复+坚持。

  在做律师之余,秦奋还在一家培训机构代会计课,他经常鼓励那些同学说:“考注册会计师考的不是智力,而是毅力。”

  据统计,注册会计师每年的缺考率都在60%以上,秦奋那年参加考试时,考场里贴了60个考号,参加考试的只有不到20人。

  在5年的考证学习中,秦奋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虽然最近不在迎考,他仍然是早上5点半就起床学习到7点,晚上不研究案子的话,基本上也会学到10点半。

  在考证中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目标

  人这一生,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活着?这是很多人经常思考的问题,但很多人穷尽一生也得不到答案。

  秦奋说,在刚刚工作那几年,他和芸芸众生一样,每天都是工作、挣钱、养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而在考证学习的过程中,他越来越发现知识的乐趣,从而把自己的人生目标确定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学习业务方面的书,他还喜欢读历史书籍。

  在司法备考的过程中,秦奋发现律师这个职业才是最适合自己的,2017年考试通过之后就转行做起了律师,确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成为第一流的商法律师,并继续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仍然利用考证的机会来强迫自己学习。

  毅力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秦奋认为,如果一个人有了明确的目标,就能够拥有学习的毅力。

  “很多人做专业律师,提倡往‘深度’发展,但我觉得,如果广度积累不够,一味追求深度容易钻牛角尖,而且无法形成发散性思维。”秦奋说,他希望以后在商法律师方面有所发展,积累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是必要的。比如在取证的时候拿到审计报告之类的东西自己就能看懂,与专业人士沟通的时候毫无障碍,能够更好地理解证据和案件。

  秦奋律师的从业资格证

  事实证明,学必然有所用。有一次秦奋接了一个民间借贷案,这个案子特别之处在于,它形式上是股权纠纷。而他在学习注册会计师时,学到过“名股实债”这个概念,于是运用这个概念作为突破点,在诉讼中为当事人讨回了几十万元的债务,打赢了官司。

  之所以参加PETS3(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秦奋纯粹是为了能够看懂英文原著,因为他觉得翻译过来的东西总感觉比原汁原味的版本少了点东西。

  参加了14场资格认证考试后,秦奋认为自己知识的广度已经储备得差不多了,停止考证,现在学习的主要是一些最新的法律及司法解释、一些司法判例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了。今年年初他自己定的目标之一是每天最少研究一个判例,现在一直坚持着。

  朋友称他“大神”,女儿受影响成“书虫”

  拥有13个证书的秦奋,被同事和朋友称为“大神”,很多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相关的难题,都会向他请教。秦奋这个名字是父亲给他起的,含义不言而喻,这个名字也一直鞭策着他不断前行。

  其实,秦奋开始考证的时候已经30多岁,他当时也考虑过,这个年龄考证还有什么用?

  秦奋刚刚拿到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证

  “很幸运那时我看到一句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当初考注会的时候,我问过很多人,朋友们大多都说,注会难考,很难坚持。我当时仔细衡量一番:每天回家要么看电视、要么玩游戏。如果不考证,几年之后除了年龄大了几岁,其他没有任何收获。如果去考证,哪怕考不过,起码给孩子做了一个好榜样,并且学到的知识也对工作有帮助。”秦奋说,在他的影响下,11岁的女儿也特别爱看书,成了小书虫。很多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催促下读书,而他却在担心女儿看书看太多对眼睛不好。

  在疯狂的考证与学习过程中,秦奋并未减少对孩子的陪伴。每天晚上,他们父女俩对坐在一张大书桌上,各学各的习,书房里温馨而又安静,女儿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会向他请教。

  现在考证的人非常多,不少人看到别人考,自己也跟风报名,却很难坚持下去。秦奋认为,一个人要不要考证,最需要考虑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考证是否有助于实现你的目标;二是考量考证的机会成本与收益。如果考证有助于实现你的目标,并且考证带来的收益又大于它的机会成本的话,那就去考,哪怕全世界的人都反对也坚定地去考。如果不能满足这两个条件,哪怕是全世界最简单的证也不要去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