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字的读书笔记,210本剪报合集,每天坚持学习至少8小时,主人公竟然是一位94岁的老人…

2019年11月04日 21:40:44 | 来源:微扬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家住田园新村的94岁老翁高云书近日给小编好好上了一课。

  走进高老家里,只见客厅的书柜上放着一摞摞学习笔记和剪贴本,粗略估计有几百本,全部都用牛皮纸和胶带粘牢保存,见过的人无不惊叹佩服。至少当时小编心里是:哇(wo)塞(qu)……这也太6了吧!

△高云书的读书笔记和剪报本

  这位名叫高云书的老人,生于1927年9月,今年已94岁(虚岁)高龄。他出生在山东潍坊,1949年解放后随一批干部来到江南,先是在句容县委办公室任秘书工作,1953年来到扬中,先后在扬中团县委、宣传部、三茅公社等处工作近40年,离退前是扬中市委党校的副校长。

  就是这样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自1986年离休后,每天在家坚持学习至少8小时,以理论学习为主,一年365天无一例外,至今已写有30多本读书笔记,至少150万字,并完成210本剪报合集。

  小编有幸与他面对面采访,耳闻目睹了他乐观向上、学无止境的晚年生活。

  6种报纸,3种刊物

  他将读书学习作为人生必要

  采访高老的时候是下午3点,刚好当天的报纸也已全部送来,小编数了一下,嚯,足足有6种不一样的报纸!有《中国老年报》《扬子晚报》《书法报》《中国剪报》《老年周报》《扬中日报》。不仅如此,他还订阅了3种不同的刊物读本,有《银潮杂志》《特别文摘》和《时政选编》。

  坐在小编面前的高云书虽然腿脚不便,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一点都不像是一位鲐背之年的老人,离休后的他每天读书看报学习的时间仍然“不会少于8个小时”,是什么动力让这个老翁如此坚定不移的学习?

△小编看了有点“密集恐惧”

  “我在山东时的老首长对我人生的影响很大,他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是做地下工作的,整天在枪林弹雨中,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相比他而言,我每天读点书看点报又有什么呢?而且我的老家潍坊,以前清官郑板桥就是在那里做县令的,他的全部财产只有一匹骡子和他读的一大堆书。”高云书告诉小编,现在每天吃过午饭,他都盼着送报的人来,看报、剪贴、做笔记,常常在书桌前坐到深夜。

  △高云书在剪报中

  学懂弄通 细致入微

  他不断用理论学习充实头脑

  来到高云书的卧室,简陋的书桌上显得有些杂乱,检字表、杂志报纸、旧书,还有一堆堆剪报,将不大的桌面挤满。

  下午三点多,高云书拿着刚送来的报纸坐在书桌前,开始做剪报工作。他把剪报本分成6大类,有养生类、生活饮食类、时政类等,细致入微。桌旁,是一本展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思想学习纲要》和一本写满了字的笔记本。

△分类清晰的剪报本

  “这是市委老干部局为每一位离休干部建立的包含《党章》等重要学习资料在内的政治学习档案盒,这本习主席的思想学习纲要我看了两遍,把我思考出来的感言写在读书笔记里,后来又爱不释手,把整个纲要抄了一遍。”

  终身学习,也有许多人能坚持做到,但是相对比较枯燥的理论学习,能坚持下来的,足以让人敬佩。高云书的书柜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篇篇文章映入眼帘,细阅读,他还在标题上或是文中重要句子和段落下面划了直线、圈了点,做了标注,字迹工整,并用红笔删划,清晰可见。

△这个字,小编真心爱了!

  是什么动力让这个老干部如此执着的学习?他的回答是:两句名言。

  “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总理说过,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还有我们习主席说过,我们党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两句话简单深刻,让我备受感动,干部可以离休,但终身学习不能休,我们作为老人,一定不能与新时代脱轨。现在都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认真学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啊!”高云书说道。

  5大爱好 4句箴言

  他的精神是永不褪色的礼赞

  “有的报纸上字太小,他就用放大镜看两个字然后写两个字,经常学到很晚,整个人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吃饭都喊不动,但是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子女们也受到他的影响,都很喜欢阅读、书法。”高云书的妻子朱默漪告诉小编。

△爱不释手的剪报本

  94岁的高云书如今已是四世同堂,子女在各领域都各有建树,生活充实,家庭美满,身体康健,有着他自己的一套门路,小编也把这套“门路”讨教来了——

  高云书的学习箴言:天天有盼头,天天尝甜头,天天有收获,天天有奔头。

  每天盼着送报的人来,每天读书看报就是一种幸福,每天收获了一些新的知识后,每天就奔着新的一天去了。人生就是这样,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并为之坚持。

  高云书的生活所爱:学习是生活的第一大爱好;书法、根艺、剪报是几十年来爱好中的爱好;知识积累是天天牵肠挂肚的爱好;养花种草是小劳不断的爱好;做做饭菜是自力更生的爱好。

  △高云书在做根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94岁的高云书仍然含英咀华、笔耕不辍。青山不老,夕阳更红,他对生活学习的态度是永不褪色的精神礼赞。

  祝愿高老健康长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