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必走的一条路!南京“醉”美600米上线

2019年11月04日 14:11:34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醉”美600米

  枫叶微红近有霜,碧云秋色满吴乡。

  又是一年秋季,南京赏秋已经开始提上日程。若是你要问我南京秋天哪里值得去?小编告诉你,南京明孝陵石象路,被称为“南京‘醉’美600米”,你,一定不能错过!

  金陵的秋天,毋庸置疑是惊艳的。但整个南京,只有这里才被冠以南京“醉”美600米之名。石象路从灿烂春朝的工笔白描,到懵懂仲夏的铅笔淡彩;从宜人锦秋的巨幅油画,到银装冬日的浪漫水粉。在这里,大自然的画笔从未停歇,每时每刻都在用心雕琢着一草一木,秋更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石象路位于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的明孝陵景区内,这里是历史沧桑与现代绚烂的完美结合,漫步其间,两侧神道石刻沧桑古朴。神道全长615米,两侧依次有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石马6种石兽,每种4只。

  这6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吨,当时为了将这些石兽运抵明孝陵,冬季时,在路面上洒水结成冰,再用粗大的竹、木作滚轴,一路上用人力推滚的办法来完成运输任务。600年前的智慧,成就了现如今惊艳一方的南京石象路。

  何为六路石象?

  狮子是百兽之王,是皇权的象征,所以它位于神道的最前列。獬豸(xiè zhì)是一种护法神兽,正义的化身。獬豸头上有一根角,是用来刺有罪的人。骆驼象征着沙漠,表示明代国力强盛,疆域辽阔。

  大象性格温顺,四腿粗壮有力,象征着“顺民”和江山稳固。麒麟,古代人民想象出来的由牛、龙、虎、狮四种动物合起来的一种仁兽,象征着墓主人是一位“仁义之君”,同时也象征着吉祥和光明。石马,马具有“老马识途”的智慧、拥有“马不停蹄”的能耐、“一马当先”的奉献精神和忠于职守的高尚品德。

  石像路还是石象路?

  “园内各路两旁已种树木者为墓道、陵墓大路、环陵路、明陵路、钟灵路、石像路……翁仲路、万寿寺路、附葬场路及新村各路,兹分述之如左”;“石像路自石像起,经五龙桥抵明陵大门”。

  ——《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报告》

  文中,“石像路”与“翁仲路”并列,表明是两段不同道路,而“自石像起,经五龙桥抵明陵大门”不经过翁仲路的话,指的就应该是现在自石头大象到孙权馆前,经金水桥到达文武方门的路。所以,这里的“石像”本意就是“石象”,“像”是“象”字使用不规范造成的。

  另一方面,从开始“石像路”的本意就是“石头大象路”,只是当时没有规范的汉字用法,所以用了“像”。

  抛开历史沿革及文字不规范因素,可不可以用“石像路”呢?答案也是否定的。“石像生”等于是“翁仲”,主要指石人,在有“翁仲路”的情况下,再用“石像路”就含义重叠,指代不明了。如果狭指“石人”那段,则与“石象路”同音,说话时难以分别,也不可能这么用。如果泛指“石人”、“石兽”两段,也就是“石象路”与“翁仲路”的合称,这种用法未见之于从古到今的任何资料,只能是想当然。

  “石象路”之所以得名,大概因为石象是其中体量最大、最醒目的标志性石刻。它不仅是南京人心中的地标,甚至在世界上都是南京的标志。

  秋色浸染金陵城,每当这个时候,走进石象路,就如同走进了一条时光隧道。金黄瞩目的银杏、榉树、枫香、乌桕、圆柏……600米长度的神道,每棵树之间的距离在2.8米左右,各种类树木的排列都很有,红橙紫绿相间,一眼让人沉醉!

  每到这个时节,石象路游人如织,要是想避开人群,那你就得赶早了,清晨的石象路,安静优美,宛如仙境。阳光透过树叶,丁达尔效应此时是最美的自然现象,一切都美得那么不真实。

  太阳出来后,晨雾散开,灰黑的石象、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高低远近、错落有致;那参差不齐、交相呼应的秋日画卷也向人们层层展开。

  即日起到11月上旬, 是石象路最佳观赏期了, 树叶的五颜六色愈发浓郁, 石象路就要在你的朋友圈霸屏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约上好友, 到“醉”美600米, 走一走!

  游览小贴士

  1、明孝陵地址: 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2、开放时间:3月至10月:6:30——18:30;11月至次年2月:6:30——18:00

  2、公交:3路、20路、202路

  3、地铁:南京地铁2号线下马坊站

  4、门票:成人票70元/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