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锡剧新版《孟姜女》首演,4位国家一级演员同台演绎“百姓爱看的戏”

2019年11月03日 06:55:09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11月2日晚上,由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带来的大型锡剧新版《孟姜女》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场精彩上演,带给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4位国家一级演员杨旻华、张唐兵、秦兴、倪剑虹同台演绎,更是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引力播

引力播

  “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之一,千百年来一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锡剧经典剧目《孟姜女》讲述的是秦始皇建造 长城,劳役繁重,书生范杞良和孟姜女新婚不久后,被通缉捉拿修筑长城,因得罪权奸魏宗麟被埋城墙身亡。孟姜女为送寒衣,历尽 了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长城边,得到的却是丈夫被害而死的噩耗,泣不成声,决意殉情……该剧于上世纪80年代初由江苏省锡剧团创 排,是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倪同芳的代表作。新版《孟姜女》由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在原有剧本上进行了改编 ,在原作框架结构下对念白、唱词、动作进行了浓缩和修改,使之更加符合现代人的观赏习惯。

引力播

  “不见亲人心不死,翻遍砖石觅范郎。今生不见来世寻,死作孤坟不还乡。”舞台上,由杨旻华扮演的孟姜女顶风冒雪、翻山越岭来 到长城边,得知噩耗,悲痛欲绝,迈步走向“万人坑”。随着“万里长城长又长,历尽沧桑巨龙翔。血肉成就帝王业,悲歌一曲唱孟 姜”的伴唱,大幕缓缓降下,掌声和喝彩声雷鸣般响起。

引力播

  “今年8月19日,我们经多方论证、慎重考虑,决定开排大型锡剧《孟姜女》,并在原版基础上加以改编。”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孟姜女》总监制、出品人沈亿民告诉记者,这台戏是苏锡10年来投入最大的一台戏,“一方面我们是为了扎根锡剧艺术本 体,传承传播锡剧艺术;另一方面,在之前的演出交流中,观众多次表达了要看《孟姜女》的想法,我们就要竭力满足他们的愿望。 ”为了保证新版《孟姜女》的艺术品质和水准,剧团特别邀请了原江苏省苏昆剧团副团长朱文元担任导演,倪同芳担任艺术顾问,“ 白玉兰”奖获得者张唐兵担任艺术总监。

引力播

引力播

  “《孟姜女》的演出,既是传承前辈艺术,也是弘扬传统文化,对青年演员也起到培养、促进的作用。”朱文元说,在改编、排练过 程中,他们删除了一些繁琐的枝节,增添了孟姜女顶风冒雪、翻山越岭的舞台动作和大段念白,体现了她一路跋涉的艰难,更加突出 她对爱情的忠贞,使得剧情更加饱满、可信、感人。

引力播

  “观众的掌声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杨旻华说,为了演好这部经典剧目,大家两个多月来全力以赴。而作为倪同芳的弟子,她更 是诚惶诚恐,要把最好的表演呈现给观众。“在排练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排练和演出的时间冲突。”杨旻华告诉记者,对于新排 剧目,演员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全身心投入,但剧团几乎每天都有演出,不可能只顾排练,“基本上我们是每天上午排练,下午出去 演出,晚上有时间再继续排练,以尽快把这台戏呈现给观众。”

引力播

  值得一提的是,倪同芳当天也坐在台下全程观看了演出。“这台戏我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出乎意料,以至于我是忍着眼泪看完的, 既是被他们的表演打动,也是为他们高兴。”倪同芳说,新版《孟姜女》在尊重传统戏样式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既有时代感,又体 现了锡剧独有的艺术风格和特点。“作为江苏省四大锡剧团之一,苏州市锡剧团这次青年演员挑大梁,老演员甘作绿叶,让我非常感 动,体现了‘传帮带’‘一棵菜’的精神。希望苏锡出人出戏,再创辉煌。”

  (来源:引力播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