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桥,满载老苏州的记忆

2019年11月01日 16:12:30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条河流,一片湖泊,古时的人们,想跨越它就得找到合适的途径。于是,智慧的祖先,在水面比较狭窄、水流缓和的地方,用船筏摆渡过河。这样的地方便有了新名字“津”。《说文解字》曰:“津,水渡也”。

  在自然界的恶劣环境下,先祖们发现,一叶扁舟渡河十分危险。于是,有人便发明了“梁”。“梁”字其实是一个意会字,从“木”从“水”,表示用木料架在水面上以便于人们通行,这就是“桥”的雏形。

  “桥,水梁也。”

  ——《说文解字》

  万年桥台阶弥漫着历史的气息▲

  历史上苏州的桥梁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形式多样,别具风采。可以说,苏州的古桥是人类建筑和艺术宝库中的重要宝藏之一。苏州的古桥同时也展现了历史与文化。如今,苏州的古桥已经成为苏州游玩景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点睛之笔。如游玩苏州寒山寺,不踏足江枫古桥其景观将大打折扣。再如赏玩山塘街景区,不在充满历史气息的古桥拍照留恋,必是一大遗憾!苏州的桥,已经成为了江南水乡的一张名片。

  苏州的桥,是雪山的峰

  苏州的桥,是点睛的笔

  苏州的桥,是凝固的雪

  苏州的桥,是香醇的酒

  ......

  坐落于运河之上

  见证过千帆过尽的繁华历史

  船只往来,水运码头,商贾云集

  无数游人至今仍来往我身旁

  也许熙攘是我这一生的主旋律

  但我亦承载着深厚的历史

  我是万年桥

  我想跟你讲讲我的故事

  胥门万年桥

  万年桥是苏州市姑苏区西部的一座桥梁,位于胥门外,跨城外护城河。现为三孔石拱桥,长85米,宽6.2米,中孔跨径16米,两侧边孔跨径11.2米,东西两坡砌步阶,东坡56级,西坡65级。桥名取长久之意。关于万年桥最早的记载,出自明洪武年间(1368-1398)苏州知府卢熊编撰的《苏州府志》,他提及苏州胥江上有座“万年桥”。

  清晨时分从万年桥上远眺▲

  关于万年桥名称的由来,根据06年版的《沧浪区志》记载,万年桥建于清乾隆五年(1740)。在乾隆游江南来苏州赏玩时,当地的官员便希望乾隆皇帝为刚建好不久的桥赐名。当乾隆在胥门边游玩时,看到一个新娘子正要上桥,便好奇地上前去看个新鲜。只见新娘子边走边念:“新娘子,过新桥,千年富贵万年桥。”乾隆顿时来了灵感,当即取名为“万年桥”。

  万年桥的晨光▲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万年桥和明朝年间的大贪官严嵩密切相关。当时,权倾朝野的奸相严嵩来到苏州,站在万年桥上,连连发出称赞。这些话被溜须拍马的地方官记住了。送走严嵩没多久,他们就招来一批技艺高超的石工,对每一块石材进行编号,按号拆卸,全部运往严嵩的家乡江西分宜重建。便有了江西分宜的万年桥。

  烟雾朦胧醉江南▲

  万年桥两岸碧树围绕,屋舍俨然。河面碧波荡漾,岸边垂柳毵毵,江南水乡精致的风景,令人心驰神往。其桥身如玉环,在水中荡漾着倩影。在雾茫茫的水汽中,桥影轻轻地在水中舞动,恰似古典的中国水墨画。

  “金阊门,银胥门”老苏州人都知道,意思就是胥门的繁华仅次于阊门。

  乾隆年间苏州知府汪德馨为万年桥所题曰:“画鹢排空秋水净,苍龙卧稳夜潮平。”“画鹢”,泛指船只;“苍龙”,喻指桥身。想象一下这幅图景,当红日衔山、晚霞洗彩时分,站在桥上向西远眺,水面愈发宽阔,尽头烟云浩渺。美丽的船只在长龙般的桥下驰过,场面十分壮观。

  “水墨观景台”——万年桥▲

  见证历史动荡、岁月变迁的万年桥,现在已经焕然一新,它成为了游客常去的赏玩之地。此桥连接着环护城河健身步道,每日清晨都会有市民在这晨跑锻炼。万年桥,已经成融入老苏州人的生活之中了。

  在世博苏州馆中,曾有一座用错落有致的石板铺就的“万年桥”,这是世博苏州馆的“镇馆之宝”。在世博会举办的184天里,无数中外游客走过万年桥,走进了“老苏州”的那段回忆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