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大型音乐会以《四季留园》、昆曲协奏等传递苏州元素

2019年11月01日 16:06:5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昨天(10月31日)晚上,“祝贺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开幕专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自苏州的声音》大型音乐会”在该乐团新坐落的音乐厅举行;不仅奏响了交响诗《四季留园》《干将.莫邪幻想曲》等,还特邀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王芳,唱响“百戏之祖”诞生于苏州的昆曲一一《牡丹庭.游园》的天籁之音。

引力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崭新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是苏州市、高新区的一个重要文化工程;分三层、可容纳761位观众,首次迎来了覆盖27个国家的7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音乐家代表。

引力播

  音乐会首先奏响的是来自乐团委约创作的《四季留园》,通过“清风探春、绿荫点翠、闻木樨香、可亭望雪”,让人仿佛穿过花窗,感受流年的曲折轮回;《干将.莫邪幻想曲》,通过“誓言、山雪、烈火、涅槃”讴歌了大勇、大爱的精神以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感人情怀。

引力播

引力播

  这些优秀原创民族管弦乐曲,在国家一级指挥、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指挥下,显得委婉而热烈,向海外青年音乐家传递出江南民族管弦乐的魅力与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声音。

引力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王芳献演的昆曲《牡丹亭.游园》,与民族管弦乐的协奏珠联璧合,将已有600多年历史、发源于苏州的首批人类口述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演绎得唯美动人;发出了“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感叹,又从侧面折射出民族音乐之美、苏州园林之美,进一步向世界青年音乐人弘扬了苏州音乐文化,增进了苏州音乐家与世界各国音乐家的交流与融合,赢得现场中外观众一致而热烈持久的掌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