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江苏新增对南共体国家投资项目177个

2019年10月30日 18:4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8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并致辞,南部非洲共同体国家驻华使团代表、省内企业家、社会友好人士共计约300人参与论坛。

  2018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领导人峰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全方位规划了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擘画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简称“南共体”)是非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性组织,南共体积极参与共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经贸合作及产业往来十分密切。

  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硕果累累,2018年江苏与非洲国家的双边贸易额超过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投资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江苏新增对南共体国家投资项目17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6.87亿美元。此外,江苏与非洲在医疗、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有力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南部非洲的发展振兴生机勃勃,江苏对外开放充满机遇,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更加深入。

  本次论坛作为2019扬子江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驻华使团共同主办,8位来自南部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和多位南部非洲国家使馆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南共体驻华使团主席、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表示:

  “南共体是由15个国家组成的,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够在我们这个地区实现繁荣,能够为所有的人们实现更好的生活,实际上这跟江苏省的愿景也是相似的。”

  “我们愿意与江苏省的企业共同的合作,共同充分的利用双方互利合作的机会,来形成双赢的合作关系,我们非常高兴的是自从我们在2016年举办了第一次论坛以来,江苏省的企业也开始意识到南共体地区是一个有着非常好的前景投资的地区,从江苏到我们地区进行投资的兴趣也已经有了双倍的增长。”

  论坛由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聚焦中非“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江苏和南共体的国际经贸交流及产业深层对接,并邀请南共体秘书处基础设施部主任莫科伊纳女士及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峰现场做主旨发言。分论坛则围绕工业化发展进程与投资发展机遇,旅游与服务业及国际合作前景,基础设施建设、采掘业、制造业领域的国际合作,现代农业与海洋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主题,邀请南共体国家驻华大使和江苏省内在非投资或有意赴非投资的企业参与交流对话。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潘水根告诉记者:

  “截止2019年上半年,江苏信保共累计支持对非出口124亿美元,支持对非投资项目44个,为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加纳、赞比亚、尼日利亚、尼日尔、摩洛哥等国家的项目提供了4.7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支持,在参与和支持中非经贸合作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会长林祥国表示,江苏省友促会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宽领域、多形式、方式灵活的对外友好交流活动,促进江苏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友好交往和合作。期待出席今天论坛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在扬子江国际论坛这个国际交流的对话平台上,与南共体国家驻华使节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推动中非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巩固中非人民的传统友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