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写作业被气到住院?家长需警惕“过度陪伴”

2019年10月30日 17:1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孩子的学业,是家长们最操心的事情之一。不过,一些家长可能越“陪”越焦虑,有人总结:“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甚至有的妈妈,辅导作业着了急,被气到脑梗住院!近日,南京脑科医院心理门诊,来咨询的家长占到了三成以上。

  辅导作业被气到脑梗   家长:焦虑普遍存在

  患者高玲(化名),是一位33岁的妈妈,有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平时孩子做作业比较磨蹭。10月26日晚上10点多,她见女儿完成作业“遥遥无期”,顿时气血上涌、话都说不清楚了,休息了几天之后还不见好转,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脑梗。

  东部战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峰说:“这个年轻的妈妈,过早拥有了中风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稍微有点胖,再加上熬夜陪孩子做作业生气,诱发了这些表现导致中风。”

  被孩子气到脑梗,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在采访中,家长们普遍表示,陪孩子写作业,经常有“抓狂”时刻。

  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有些东西讲了他听不太懂,反应相对来说迟缓一点,有时候看他做东西心里比较急。”

  “用力陪”变成“用心陪” 学业之外应留足空间

  南京脑科医院主任医师孙静介绍,经常有一些在孩子学业问题上“沟通失败”的家长来咨询,孩子和家长都出了问题。“有一个孩子已经出现抑郁、 焦虑和自残情况。她妈妈也抑郁、焦虑,晚上女儿睡觉的时候会推门好几次,看孩子有没有睡。”

  心理专家介绍,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往往在于“过度陪伴”。家长“过度陪伴”的表现有:只要孩子做作业,就要坐在他旁边;孩子晚上睡觉,还要不停查看等等。长此以往,不仅家长会因此而焦虑,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比如无法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家建议,家长应该把“用力陪”变成“用心陪”,当孩子需要帮助时,给予分析和建议。比如做作业犯错,要帮助孩子分析原因,找到解决的方法,而不是一味批评。同时,在学业之外,也要给孩子留一个空间,比如陪孩子一起运动、一起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更有助于双方的交流。同时,有效的陪伴胜过长时间无意义的相随,多让孩子自己做主,以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分析和解决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