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苏州大有可为!

2019年10月30日 17:09:28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有一个词

  在朋友圈上出现频率很高

  乍一看,给人很厉害的感觉

  但经常不知道确切的意思

  这个词叫“区块链”

  最近,“区块链“又被公开点名

  首先搞清一个问题!

  区块链是什么?

  专业解释: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从学术角度来解释,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这样的解释看不明白?没关系,小编给大家举个简单例子!

  打个比方

  假如你们家里有个账本,让你来记账。

  爸爸妈妈把工资交给你,你将收入支出都记录下来。但中间万一你爸想背着妈妈买烟抽,可能会让你在账本上少记录一笔开销。

  这样账本就存在失真的情况。

  如果把这个问题交给区块链:

  首先,“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也就是说不再是由你一人记账,用全家总动员的方式记录。

  你、爸爸、妈妈每人都有一个账本,每笔收入支出共同记录,大家都可以看到总账。

  你不能改,爸爸妈妈也不能改,这样想买烟抽的爸爸就没办法啦。

  那么这样的技术

  有怎样的应用前景呢?

  处处都有“区块链”

  这个数据库不仅可以记录每一笔交易,还可以通过编程来记录几乎所有对人类有价值的事物:

  出生和死亡证明、结婚证、所有权契据、学位证、财务账户、就医历史、保险理赔单、选票、食品来源以及任何其他可以用代码表示的事物。

  每个区块就像一个硬盘,把以上这些信息全部保存下来,再通过密码学技术进行加密。这些被保存的信息就无法被篡改。

  总得来说,它具有异常安全、不可篡改性、可访问、无第三方这四大特点!

  在我们生活的苏州 “区块链”技术也在迅速发展悄然改变你我的生活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购房选房、学校招生用上了“区块链”

  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自3月上线以来,已被苏州两家公证处采用,在购房选房、车位选择、学校招生等多个场景中得到实际应用。

  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特性开发的一款公证摇号系统,有效杜绝了摇号过程中徇私舞弊等现象。

  苏州“区块链”发展有哪些成绩

  小编给大家介绍个典型吧。2017年,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落户苏州高铁新城。

  通过两年时间,团队自主研发出联盟链“梧桐链”,成为国内第一个具备相应技术成熟度的自主安全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并率先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

  在打造政务环境和“放管服”领域,区块链也提供了很多新的帮助。

  目前,苏州正努力打造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名城。据了解,目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备案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企业已达420家。在江苏省20家备案企业中,苏州占了6家。 在不久的将来 我们去看病,数据库中有全程信息不用因为换个医院、换个医生 而做反复检查 我们订外卖、订酒店……也无需向第三方平台付费没有中间商,没有差价哟 手中的新鲜水果 也可以通过已有的区块链数据库 知道它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个环节吃得更放心

  不过,区块链不是空中楼阁, 它必须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些已有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结合起来才能爆发出对产业和技术革命上的作用。目前,苏州无论从底层技术还是产业应用的角度, 都是处于全国的第一阵营。

  请为苏州点赞!

  (来源:苏州发布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