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科学家”叶培建回家乡啦 来听几个他的小“秘密”

2019年10月24日 19:26: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4日对“人民科学家”叶培建来说是个特别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因为这是是嫦娥一号发射12周年纪念日。

  叶培建回到家乡泰兴参加“2019中国泰兴金秋经贸科技洽谈会”,面对家乡父老,和媒体分享了他的几个小故事,有些情况,还是第一次“披露”。

  一、记忆中的家乡很穷,现在的变化很大

  叶培建说:“家乡是一个不可变更的要素。我的很多生活习惯和我的一些文化基因的沉淀都受到了影响,它要影响一辈子。过去家乡的最大的烙印是穷,你们体会不深。我们小时候到了春天的时候是没有粮食吃了,如果这个人家里还有胡萝卜,还有山芋,还有芋头埋在地窖里,那算是比较好的人家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因为我妈妈当兵去了,我在老家,我们老家的锅灶不是中间有个捂子的,对不对?我外婆有时候一点点米在那里头给我做一点做点饭,那就是很好的日子了。现在的印象就是变化太快,变化太大,我六年前回来过。现在已经大不一样了。”

  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所以还要继续奋斗。

  2019年9月29日,叶培建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叶培建告诉记者:“总书记跟我握手的时候,他说再立新功,我感到这句话不是对我个人讲,所以回来以后我就给我们领导做了汇报。我们集团我们研究院都学习了,对我们来讲目标是很清楚的。对我这个团队和我所从事的事情来讲,我们明年要去火星,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实现中国的第一次火星飞行。而且我们这次火星飞行是很不一样的,我们是一次飞行要完成三个任务,如果能够完成,是全世界用这种方式是第一次很创新的。我们还要明年要到月亮上把东西拿回来。我们还要去小行星,我们将来还要去火星取样返回。建国一百周年还要到木星,这就是我们团队和一个目标。”

  三、自己不炒股票,但帮股民研发了股票交易系统

  叶培建说:“其实你们做股票很多人都感谢我,每个人都应该感谢我,我自己不做股票,但是我们国家深圳交易所,后来上海交易所也有了,过去做股票都是打电话,红马甲。 现在都是计算机操作,通过卫星就可以到深圳交易所,这个系统是我带队搞的。是得过一等奖的。深交所当时要以每年40万的年薪,房子就不用说了,比我现在租的房子多大,要我去。而我当时的工资一个月才2000多块钱,没去。所以我们有个常务副院长就说,叶老总要是去了就是个百万富翁,但我相信多了个百万富翁,少了个科学家,没意思,我也没去,就不为任何所动。”

  四、我不用微信,我的手机里没有支付宝

  叶培建说:“搞航天要有一条,不为任何东西所动,一定要安下心来。所以你看我从来不做股票,不买基金,不买房子,我就一个房子就是用来住的。就是一个一百四十多平方米的房子,任何外面的任何东西都没有干扰。没有打扰,我的手机都没有支付宝。没有微信,我是最原始的。为什么?你有了微信毕竟受干扰,有用没用的消息都会过来,就是一门心思安下心来干一件事情。干航天没有这种精神,什么也干不好。”

  五、不赞成炒作状元,我就不是状元

  叶培建说:“我是浙江湖州中学毕业的,有一年湖州中学打电话说,湖州中学是很不错的中学,说他们学校有多少人考了状元,要让我写个贺电,我拒绝了。我说我不主张这么做,什么状元不状元,我就不是状元。我上小学的时候连一条杠也没带过。 ”

  叶培建感慨地说,很多高分考进去的学生,到大学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因为教育完全是应试教育,而大学要讲究思维。高分不一定高水平。 学历很重要,但学历也不重要。从普遍意义上来说,学历反映了一个人的学习能力,真正的学习能力不是考分,学习方法思维方法是最重要的。

  六、妹妹也是一位航天人,一起受到总书记接见

  叶培建拿出一张照片,指着旁边一个长头发的戴发箍的女孩子告诉记者:“那也是泰兴人,是我的妹妹。我是老大家的老大,她是老小家的老小,我爸爸是老大,她爸爸是老六。年龄相差好几十岁了。所以那张照片上我们两个叶家人。而且后来习主席接见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去了。”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高志鹏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