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茅以升:中国近代桥梁先驱

2019年10月22日 18:4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茅以升是中国近代桥梁事业的先驱,1896年1月出生于镇江。他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解放前修建的的钱塘江大桥,上行汽车下走火车,一直到现在都是杭州重要的跨江通道。它的设计者,就是茅以升。

  茅以升一生与桥结缘。20世纪初作为清华学堂官费留美研究生,他在博士论文中写下的关于桥梁的见解,被称作"茅氏定律"。1919年,他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投身祖国的桥梁事业。1934年,在潮高多变、流沙无底的钱塘江上,茅以升通过"射水法""沉箱法""浮远法"等技术创新,建起了公铁两用桥钱塘江大桥,打破了外国桥梁专家"中国人无法在钱塘江上建桥"的妄言。尽管桥梁在抗日战争中为抗击敌寇被毁,但经过修复重新通车后一直沿用至今。1957年,在茅以升的主持下,我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武汉长江大桥通车,成为我国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茅以升毕生致力于我国桥梁铁道研究工作,在中外报刊发表文章200余篇,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1989年11月12日病逝于北京,享年93岁。他曾感叹人生之路"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正印证了茅以升无惧险阻和勇往直前的桥梁人生。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