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扎根泥土 为乡村“量体裁衣” 唤醒一座岛屿!

2019年10月22日 16:32:36 | 来源:张家港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久前,双山岛振兴路上出现了一片片彩色地绘,充满了梦幻的童话色彩。

  乡伴双山岛理想村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岛上第一家民宿对外营业、有光咖啡馆投入运营、渔歌餐饮试营业……随着项目的步步推进,双山岛正焕发新的生机。

  在这些变化背后,是一群有情怀的“乡村设计师”,他们扎根泥土,为乡村“量体裁衣”,留住乡愁的本真滋味。

  在双山岛,人们常能看到乡伴理想村“村长”贺珊的忙碌身影。她曾是莫干山、衢州民宿项目的驻场设计师,此次作为乡伴理想村项目的总负责人,这位80后湖南姑娘需要担负起开发、设计、招商、运营等多项重任。

  在工地上的贺珊(左二)

  对接商户、策划活动、修改设计稿……熬夜工作到凌晨是贺珊的日常,谈起自己的工作,她却轻描淡写地说:“不辛苦啊,我每天都元气满满!”

  贺珊的“元气”一部分来自于她对双山岛的独特情感。在她初次登岛时,这里安静的环境、新鲜的空气、鸟与人的亲密,立马迷住了她。

  “每当听到渡轮靠岸时‘嘟——’的声音,就像是外界与世外桃源的转换。每天起床推开窗就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特别治愈人心,让我充满能量。”

  对这片“桃花源”的热爱让贺珊对此有了强烈的保护欲,也给了她设计的灵感。

  在规划方案中,“生态环保”是专属于双山岛的关键词。在理想村打造的过程中,团队充分利用岛上的原有资源,尽可能基于原有建筑框架改造,避免产生额外的建筑垃圾。

  有光咖啡馆改造前后

  为了号召村民们共建美好家园,贺珊长期策划开展环保行动,打造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倡导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在双山岛,若是村民提5条环保相关建议,还可免费兑换1杯咖啡或1袋大米。这些活动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绿色理念在岛上“流行”起来。

  贺珊在“环保生态从我做起”活动中

  贺珊回忆,起初,理想村的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即将迎来的全新规划和规则让一些原住民无法理解,“在这里住了半辈子挺安逸,大动干戈地改,有必要吗?”

  乡伴理想村效果图

  于是,走进村庄实地走访村民,成了贺珊必不可少的前期工作。她与村民们耐心交流,记录下他们的需求和想法,搜集起岛上的风俗文化,担任把设计理念渗入乡村的“翻译官”。

  贺珊(右)与工人讨论方案

  贺珊明白,对村民最好的答复,就是给他们眼见为实的“理想村”。为了让最后的成品达到完美,贺珊采用“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模式,也就是边施工边完善、修改设计稿。这要求她时刻关注建设进程,不断思考,不断往工地跑。“我们的效果图只是一个初稿,最后完成的建筑会比图纸美好几倍。”贺珊信心满怀地说道。

  乡伴团队对建设新村落的匠心与执着也燃起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天,一对夫妇找到贺珊,表达了其想要开办江鲜餐饮和民宿的愿望。带着期待又不太放心的心情,施工期间,夫妇俩每天守在房子旁,直到完工的那一刻,他们惊叹:“哇!我们的房子居然能变得这么美!”

  渔哥、渔嫂

  就在本月,渔歌餐饮民宿对外营业,夫妇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渔哥、渔嫂,这座理想村,多了几分简单而平凡的浪漫。贺珊还有的一部分“元气”就来自于这些成就感。

  作为村长,贺珊总是坚毅的,作为母亲,她却有着无法避免的遗憾。由于忙于工作,一个月内鲜有机会能回到上海的家,也常常在错过女儿的成长。“每次告别,女儿会笑着说,‘妈妈你去吧,记得早点回家哦~’等我走后就躲起来大哭……

  但家人都很支持我的事业,我会坚持职业生涯的探索。”说起这些时,贺珊是脆弱的,但与女儿共同面对成长,也让她变得更加坚强。

  为了乡伴理想村项目的顺利完工,贺珊还需和伙伴们在这里待上三四年,他们用年轻的心态拥抱生活,面对着一个个全新的挑战,只为心中那个乡村振兴梦:让鸟回巢,让年轻人回家,让美好重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