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荡湖上饭店扎堆!当地已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

2019年10月21日 21:3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王兵 编辑/赵梦琰 方媛

  从10月11号开始,我苏特报连续关注了位于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境内的长荡湖水面上“漂”着的几十家饭店。这些水上饭店或多或少将生活污水排入湖中,有的饭店还存在暗管排污的现象,对长荡湖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新闻链接:长荡湖上“漂”饭店!你尝鲜了,湖却可能被污染了)。新闻报道之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整治违规排污的饭店。 

  水上饭店兴起:缘于拆迁后的渔民集中点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水利厅分别前往当地调查。10月14号,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戴明忠走进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政风热线 ·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间,他表示,长荡湖是国家生态红线区域,目前不允许新建新开饭店,对已经开的饭店要加强执法监管,绝不允许一滴污水、一个垃圾入湖。“通过逐户进行排查,如果发现对水环境质量产生严重影响且违法的项目,应该坚决取缔,对其他排放达标的餐饮企业也要加强监管。长远来看,需要引导这些饭店向岸边及湖面以外疏离。”戴明忠说。

  当地政府和执法部门也行动起来,通过与水上饭店经营者座谈沟通排查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案。水上饭店负责人史彬表示:“我们从渔民转变成餐饮就业者以后,环保意识还是有的,但是因为原来做渔民的时候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没有完全改变过来。如果湖都被污染了,湖水不行了,鱼虾也不行了,那游客不来了,这个地方就自然灭亡了。”

  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镇长王和荣则表示:“对照旅游标准还是有差距的。由于没有及时地提升和完善,导致两边的需求不对称,问题矛盾就暴露出来了。”

  多部门联合执法 绝不允许一滴污水入湖 

  10月18号中午,我苏特报记者再次来到长荡湖水上饭店集中区,常州市金坛区环保、城管、卫生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正联合对各家饭店的污水排放和经营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在一家名为“湖鲜阁”的饭店,执法人员发现该饭店存在船板封闭不严的情况。“你这个地方还是要补起来 ,因为这个地方经常用水,有可能有水要漏下来。”执法人员告诉饭店经营者。

  在另一家“一号会所”的饭店,执法人员打开饭店卫生间的水龙头进行检查,发现船舱底部有一根管子直接对着湖里排水,饭店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进行维修。

  据统计,自10月13号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已经针对长荡湖水上饭店组织了3次联合执法检查,共计排查出40多处问题,包括记者此前报道的私设暗管排污等情况。儒林镇镇长王和荣告诉记者,“其中26处是小问题,已经立行立改,另外有两家问题相对比较严重的,已进行停业整顿。”

  监管自律双加强   保护环境齐努力

  记者了解到,长荡湖被称作金坛的“母亲湖”,金坛人曾首创了我国淡水湖泊围网养蟹的“湖上放牧”式水产养殖新模式,每年带来两亿多元的收益。当时长荡湖湖面上有很多渔民从事围网养殖,一些人还用生产生活用船开起了饭店。但由于围网密度过大,湖边各类污染入湖,长荡湖水质逐渐恶化。随后,当地制定了《长荡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逐步拆除了围网,将原先散落在湖上的129条生活用船缩减规模,安置在长荡湖岸边,并设置了52个固定泊位

  江苏省金坛长荡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陶俊表示,原先长荡湖没有任何截污措施,船散在湖里面,人们吃喝拉撒都在里面。“后来围网拆了,这部分渔民的生活生产成了问题,于是政府就把船全部集中到长荡湖的岸边,建起栈桥,把自来水通上去把污水管接出来。”

  针对船只污水排放等方面暴露出的管理不到位、水上饭店从业者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当地政府表示已成立由环保、水利、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不定期对水上饭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水上饭店从业者也认识到,污染长荡湖,就是砸自己的饭碗,初步形成“严禁各类污水向湖中排放”、“严禁售卖野味”等9条自律公约。此外常州市金坛区还计划投入90多亿元,用于长荡湖水利、水系设施综合治理以及周边道路交通的整治。

  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餐饮协会副会长田友根表示,“整个长荡湖都绑在一起,只要哪一家做得不好,对其他任何一家都有影响。所以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一条路走,必须要把水质保好。”

  儒林镇镇长王和荣也表示,“要守住底线,特别是环保底线和安全底线,对所有的环保问题零容忍”。

  长荡湖是江苏省十大淡水湖之一,出现了污水偷排等问题,着实令人痛心。通过我苏特报的报道,记者欣喜地看到当地行动起来了:查找问题根源,着手解决。当然,有行动还要有落实,并且长效监督,不能让监管成为一阵风。只有常抓不懈,才能让排污的死灰不复燃

  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每一级主管部门共同的责任。正如长荡湖餐饮协会副会长所说的,“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一条路走,必须要把水质保好”。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