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艺说戏|为演好郑板桥 淮剧小生用书卷气给自己赋能

2019年10月21日 18:12: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世间虽少我一官,多画兰竹美人间。”今天(10月21日)晚上,由泰州市淮剧团创排的淮剧《板桥应试》登陆紫金文化艺术节,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上演!剧中郑板桥这个人物,以独到的魅力,征服了不少观众。

  淮剧《板桥应试》讲述的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43岁时进京春试,经历一番波折后金榜题名,但因“狂怪”之名,迟迟不能得官,最终得知内兄花钱为他捐了一个“七品正堂”后,毅然辞官归隐,中间还穿插了他与裱画店小妹真心相爱并喜结良缘的故事,突出了郑板桥洒脱率真、清正廉洁和“难得糊涂”的性格。

  这部剧是泰州市淮剧团经典保留剧目,当年一经推出便获得极大成功,囊获多个大奖,其中首个饰演郑板桥的陈德林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这对后来接棒的李加虎来说,一开始的压力非常大,“我最担心的是能否体现出郑板桥的书卷气,这不是通过外形就能模仿出来的,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积淀”

郑板桥扮演者 李加虎

  为此,李加虎下了不少功夫,他翻阅很多与郑板桥有关的文章,欣赏了大量郑板桥本人的诗、书、画作品;从屈原、杜甫、李白等其他古代文人身上找感觉,“我觉得郑板桥身上有屈原的高贵、杜甫的忧国忧民、李白的潇洒飘逸 ”;观摩刘威、刘佩奇等老戏骨饰演的郑板桥,重点学习他们的眼神和动作;沉下心来读书、练书法,不断提升自己的书卷气。

  从现场来看,李加虎扮演的郑板桥举止温文尔雅,唱腔刚柔相济,演出了书生的儒雅和飘逸,与烟火气十足的裱画店老板、活泼跳跃的小妹明显区分开来。 

  

  除了书卷气,极具挑战性的就是郑板桥考完试后感觉自己即将落榜,辜负了家人临终前的遗愿,大声痛哭,“郑板桥的身世其实是很苦的,幼年丧母、青年丧子、中年丧妻,积压在心底里的这些痛苦需要在那一瞬间爆发出来,这样强烈的感情离我们正常人很遥远,所以一开始在演这场戏的时候,总是找不到感觉”

  向生活取经是艺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一次家宴上,李加虎喝了点小酒,突然百感交集起来,“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如意,在那一瞬间就找到了感觉”。

  这场戏最终变成了全剧最精彩的部分,郑板桥那一记重跪,那一声呐喊,都重重地扣在观众的心上,眼泪不禁湿润。

  

  李加虎说,郑板桥这个角色不但磨练了他的演技,也让他在生活里受益颇多,“人家说见贤思齐,遇到问题的时候,你就会想他会怎么想,他会怎么处理,努力让自己朝着好的行为方式看齐”。

  当然,这部剧除了郑板桥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外,还有很多看点:当初在创排时,泰州市淮剧团邀请了昆剧名家范继新执导,因此融入很多昆剧的表演程式,昆剧逢歌必舞,这出戏也是载歌载舞;这部剧有高雅的表达,也有通俗的表演,在《抢亲》那幕戏中,媒婆皮影戏式的夸张表演,乐队默契的配合,承包了全剧的笑点。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