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英雄邱祖清:打上海荣立一等功 回地方深藏功与名

2019年10月21日 15:14:11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老兵邱祖清 记者王继亮摄

  数十年深藏功与名,一生不改革命本色。如此老英雄,湖北有位张富清,江苏有位邱祖清。

  邱祖清今年88岁了,家住南通市如东县大豫镇兵房居委会。70年前,18岁的邱祖清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不怕牺牲,连破敌人多座碉堡,为部队前进开辟了道路,被荣记一等功并获颁人民功臣奖章。1964年,邱祖清转业到南通交通部门工作。不论转到地方工作还是1986年离休之后,邱祖清都不曾提起当年立下的战功,不曾向组织提过任何照顾的要求。

  如东县老干部局副局长马银梅与邱老打的交道不少,她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上海宝山区档案馆前不久找到我们说,邱老向宝山烈士纪念馆捐出了见证解放上海的立功证书和奖章,我们也不知道他是解放上海的一等功臣、战斗英雄。”

  月浦之战,荣记一等功

  1931年1月,邱祖清出生在一个穷苦人家,年幼时曾乞讨为生,“8岁的弟弟和12岁的姐姐,又饿又病夭折了”。“那时候就有一个念头,我要去当兵,解放全中国,让穷人翻身做主人。”就这样,1947年12月,16岁的邱祖清加入了人民解放军。

  “当时条件艰苦,但是为了解放事业,大家都激情满怀舍身忘死。”参军不久,邱祖清在南通当地的如皋、掘港等地参加过多次战斗,因为作战勇敢、头脑灵活,很快就从一名战士调到连部任连长通信员。淮海战役窑湾阻击战中,不满18岁的邱祖清用卡宾枪消灭了几十个敌人,有力地打击了敌人,多次受到连部表彰。

  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这一天,入伍两年的邱祖清火线入党。他至今记得连长曹海云对他说的话:“邱祖清同志,你从现在起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马上就要渡江,解放上海,希望你英勇杀敌,不怕牺牲。”此后,渡江作战、解放上海,他都表现英勇,最突出的就是参加上海战役的月浦之战。

  “要解放上海,首要是消灭掉外围的敌人。吴淞是上海的大门,月浦镇是吴淞的大门,这两个大门打不开,部队就无法进入。”邱祖清所在29军87师260团在此次战役中执行助攻任务,不幸的是,连长、副连长、副指导员接连中弹倒下,不少战友牺牲。邱祖清在向营长报告后带领七连发起进攻,将两组手榴弹绑在身上誓与敌人碉堡同归于尽:“我算是临危受命,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在月浦之战中,“敌军的武器装备和防御工事比我军要强得多,面对敌人几百个碉堡和地堡,想要攻破非常困难,我带着3名战士先后炸掉了好几座,为全团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历经半个月的激战,我军攻下上海。邱祖清楚记得,5月27日,上海解放,我军歼敌15万,其中29军歼敌1万余人。总结表彰大会上,邱祖清获29军87师政治部荣记一等功,并获颁立功证书及人民功臣奖章。

  图为邱祖清卧室一角 记者王继亮摄

  放下功名,不愧老革命

  上海解放后,邱祖清随部队进军海南、福建等地剿匪,再立新功,升任连长,并于1954年被推荐到南昌步兵学校学习,“我小学没读过几年书,在南昌步兵学校两年多的时间内系统学习了军事理论和文化知识。”

  军校毕业后的邱祖清再次回到连队担任连长,他带出了当时全军最优秀的连队。1958年,在27军蹲点的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来到七连观摩军事训练,看到全连射击全部优秀,作为连长的邱祖清从手枪到重机枪,200发子弹的移动射击打出全中的优异成绩。

  许世友勉励他说:“你是一个优秀的连长,还带出了最好的连队,不简单!马上军区召开先进分子代表大会,我邀请你参加,你要向全体人员介绍你带兵的经验。”那次大会上,邱祖清汇报了“怎样当连长,如何带连队”,赢得阵阵掌声。这一年,他27岁。

  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四等功两次……放下在部队的这些功勋荣誉,1964年,33岁的邱祖清从260团参谋岗位上转业到南通,任南通地区公路管理处工会主席。之后,又调至家乡如东县公路管理站担任党支部书记、站长。对于军功荣誉,邱祖清没有向新单位说起过,并立下家规不得对外说他在部队立功之事,也绝不会利用这些荣誉为家人谋取私利。

  记者了解到,当时,如东县公路管理站的工作比较落后,邱祖清在部队积累的管理经验还真有一套,如东养路工区不久就获评全国先进。邱祖清的老伴张秀美说:“跟着他就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他在交通系统工作十多年,有八年没有在家里过春节,他总是让同事们回家过年,自己留守值班。”

  1980年,邱祖清调到兵房轧花厂任厂长,在将企业带上正轨后于1986年离休。“公公从来没有为家庭谋过一次私利。”邱祖清的儿媳施庆告诉记者,在那个年代,随军家属可以进公家单位上班,婆婆张秀美作为随军家属也有过两次工作机会,但被公公让给了别人。此外,子女也可以“接班”或者找一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儿子高中毕业后曾向邱祖清提出通过关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遭到拒绝。

  多年养成的艰苦朴素作风,邱祖清一直不变。施庆说,公公总是舍不得买新衣服,“有时实在不能穿了,发现被婆婆扔掉后又从垃圾堆里翻出来拿回家。”村民顾兰群也说,这位老革命让人敬佩,“看到哪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助,而他自己常年省吃俭用”。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方便村民出行,邱祖清最近向地方政府提出改造村子里危桥的建议,大家伙则希望新桥能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老兵要有新时代老兵的样子,我要永葆革命本色,坚定跟着党走,继续发光发热。”邱祖清说。 

  (来源:人民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