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吴仁宝:“天下第一村”的领路人

2019年10月17日 19:3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阴市华西村曾经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而今却是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这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毕生奋斗。他始终胸怀强村富民的初心,带领华西人创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样板。

  这两天,在华西村的"社会主义富华西展览馆"里人头攒动,全国各地的游客们慕名而来,感受华西村与时俱进的发展史。1961年建村之初,华西村可谓是一穷二白,村民温饱都成问题。时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的吴仁宝带领华西村民迎难而上,靠肩挑手提,改造农田水利,华西一举成为全国粮食亩产先进典型。吴仁宝还认准"无工不富"的道理,领着华西人先后建起了纺织、钢铁、印染、塑料、建材等多家工厂。到2003年,华西村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华西富了,吴仁宝没有停下脚步,在他的推动下,华西村不仅带动了周边十多个村庄共同致富,还帮助宁夏、黑龙江分别建成了"省外华西村",为全国培训了数以十万计的农村基层干部。

  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生前采访:一个村富不算富,要一村富才算富。但一村富也不算富,要全国富才是真正的富。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吴仁宝就给自己定下"三不"规矩: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房子,上级这些年批给他的奖金1亿多元,全部留给集体。如今,在老书记的精神引领下,华西村传统产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三轮驱动,经济、社会、乡村振兴等各方面都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9.05万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丽娜 黄侃 程芸 董路 供片台/江阴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