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5亿!新沂通用机场开航!7200平米机库停机20多架

2019年10月14日 09:43:54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30日上午11时左右,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两架飞机划破天际,飞上蓝天,标志着新沂通用机场正式开航。

  “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主要承载1000米以下的专业飞行。而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飞行器大都是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   

效果图

  对于新沂市民来说,今年最热的话题就是——新沂终于有机场啦!这不仅是淮海经济区县级市里头一个,放眼全国,又有高铁(连徐高铁)又有机场的县级市也是凤毛麟角,新沂通用机场到底是啥样?13日,记者专程来到刚刚开航的新沂通用机场一探究竟。

  2B通用机场标准 800米标准跑道   

  1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新沂市棋盘镇夏庄村东侧的新沂通用机场。走进机场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候机楼和高大的导航塔楼。

导航塔楼

  “新沂通用机场距新沂市中心直线距离21公里,飞行区等级按2B通用机场标准,建成1条800米标准跑道,配套滑行道、站坪、办公区、维修区、油库区和导航台等。”新沂通用机场项目部的吴科长告诉记者,将来随着机场发展需要,该机场还将规划扩建为2500米的跑道,可满足737等大型货机起降。

  目前这座机场的功能主要定位于航空货运、飞行培训、飞机托管维修、临空产业、农业科技旅游等5个方面。

  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高约50米的导航塔楼,这里是整个机场的制高点,可俯瞰机场全貌,在塔楼的正前方是停机坪和飞行跑道,由于目前刚刚开航,停机坪上暂时没有飞机起降。

停机坪和飞行跑道

  “目前已建成1条800米×30米跑道,2条136米×10.5米的垂直联络道,1条252米×10.5米的平行滑行道,20个机位(9个固定翼,11个旋翼机)的停机坪。”吴科长说。

  机库停放20余架小型固定翼飞机

  走下导航塔楼,记者来到了位于停机坪西侧的一座大型厂房式建筑,这里就是机库。             

机库里的飞机

  “机库单体长152米、宽40米、高14.75米,可供B类以下固定翼飞机以及各类直升机停放,总共可以停放20余架小型固定翼飞机或直升机,飞机可由人工推进推出。”吴科长告诉记者,现在这里停放了两架小型的固定翼飞机,这两架飞机主要用于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以及应急救援、空中摄影、景点观光等。

机库里的小型飞机

  新沂通用机场是2012年以来全国首批以通用机场命名批复的八家通用机场之一,在江苏省《通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定位为国家级通用机场,2017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七个消费服务类基础设施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占地约500亩,总投资5亿元,建有800米的跑道、6000平方米的航站楼、7200平方米的机库。

  新沂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沂通用机场定位于通用航空临时起降点,与普通的民航机场截然不同。 据了解,通用航空主要用于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防林护林、喷洒农药、飞机维修或飞机驾驶培训等,以及应急救援、商务包机、空中摄影、景点观光、空中表演等特殊飞行任务,民用机场则是运输旅客的。      

  新沂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地质勘探还是私人飞机培训,对于普通人来说,总感觉远了一点。通用机场的建设对普通市民来说,马上能实现的就是小飞机体验,比如特技飞行体验,空中看徐州(新沂)等。  

  目前,新沂通用机场正式开航,完成首次校验飞行后,年底前将完成机场运营取证并正式运营。机场附近还将规划10平方公里的航空高新技术产业园。     

效果图    

  徐州市交通局的专家介绍,新沂通用机场的建设,加快形成公铁水空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也为新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拓展了空中通道。通用航空产业园的投资建设不但可以带动就业创造税收、提升居民的收入,进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以园区为平台将带动通航全产业链的聚集,以及相关产业如旅游、高新科技、金融等各方面的发展。

  (来源/快哉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