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作曲界盛会上奏响苏州之声,丝竹里的交响演绎“钱塘江音画”!

2019年10月13日 14:20:06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刚刚两周年,乐团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8岁,却屡获国际大奖,这次乐团再次把苏州音乐,带到了杭州,在中国作曲界的盛会上,奏响最美的声音!

  昨晚(10月12日),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手起棒落,“2019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开幕音乐会拉开了序幕!

  15位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全国100多名作曲家,以及700多位浙江、杭州音乐界代表和浙江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欣赏了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绎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钱塘江音画》。

  记者了解到,“全国中青年作曲家新作品交流会”是中国作曲界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是中国作曲家们展示新作、交流理念、切磋技艺,推动中国作曲专业发展的学术盛会。

  “这是一次证明艺术水准的亮相。”采访中,彭家鹏告诉记者,乐团成员平均年龄不到28岁,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刚刚成立两周年,如今新的音乐厅也刚刚投入使用,这些都将帮助他们更好的演奏谱写天堂苏州的音乐作品。

  乐团一直在全国作曲家中宣扬中国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创新理念、推动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创作发展!彭家鹏说道:“两年前,我在宣告乐团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它不是民乐团这么简单,这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一味的民族是猎奇!名字变了,味道也要变一变。

  “不会把自己局限在江南里,我的目的是把苏州的音乐带到世界中心去,练习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莫扎特的名曲都觉得还不够。”彭家鹏说,我们找世界上最难的交响乐曲子去练习。

  “外国人听的懂,土壤是江南的,演奏曲目的写作手法是国际的,他才会感觉的亲切,才能够欣赏,才有兴趣了解你的琵琶和古筝。”彭家鹏说,出去不是为了比较,而是交流我们在艺术上的变化。

  他懂你,就是最大的尊敬。

  采访最后,彭家鹏表示:“本次接受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的委托,演出他们的音乐作品,这也是我们乐团第一次与国内重点艺术院校作曲系的合作。”

  据了解,《钱塘江音画》音乐会在彭家鹏的激情指挥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奏家的深情演绎下,先后上演了《源》《云水境》《生生不已》《潮神赋》《哈头曲》《踏歌》《大潮》等7部作品。

  整场演出以钱塘江为脉胳,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以音画融合的手法,将钱塘江的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经济与社会,串成一幅幅生动的音乐画卷。

  《钱塘江音画》是由浙江音乐学院创作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与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曾由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首演。

  浙江音乐学院的作曲家们表示:“聆听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对《钱塘江音画》的演绎,其纯净的音质、清晰的声部、细腻的处理和精准的表达,使作品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的艺术境界,完美回应了作曲家心中对作品最高最美的艺术期待!”

  (来源:看苏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