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这些原生态的古镇古村,岁月不老,古朴依旧

2019年10月12日 16:23:22 | 来源:畅游宿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

  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

  历史悠久,人文渊源素重

  秀美山河里满见古韵

  而这座城里的古村古镇

  就如一个长者般

  包容着时光的变迁,日新月异

  不变的古朴与烟火气,日久弥新

  让人穿越时空去聆听、去感悟

  在光影流转中获得一种宁静的力量

  皂河古镇

  百年繁华,古韵悠悠

  古镇皂河是大运河畔的明珠,在此处,苏北风情扑面而来。历史从千年前缓缓走来,从唐宋的形成,再到明清的鼎盛,皂河如同裹着一袭岁月的流光,触手可及。

  古镇繁华时期是以舟船为主要运输工具的漕运时代,具有典型的水(码头)文化特色,如祭祀水神的龙王庙行宫、敬香祈福的财神庙、从事商贸经营的陈家大院等,都是那个时代的一个历史缩影。

  现在镇上仍留存着大量文物古迹、遗址、遗存及传说,如世遗运河、安澜桥、乾隆行宫、合善堂、财神庙等明清建筑,记录了古镇往昔的繁华岁月。

  洋河古镇

  千年酒都,传承不绝

  洋河古镇的酿酒传统源远流长,其始于隋唐、兴于明清,极盛时全镇有槽坊、会馆、酒肆数十家,鳞次栉比,酒旗招展,美人古泉、槽坊晚烟、沽帆唱晚,一时文人骚客诗酒流连,吟咏不绝。正如乾隆帝所说:“酒气冲天,飞鸟闻香化凤;糟糠落地,游鱼得味成龙。”

  古镇邻近洪泽湖湿地,淮河、沂沭泗两大水系在此交汇,大运河绕厂而过,处于淮水系中轴的核心,洋河又位于南北过渡带,这样的空气湿度适合酿酒的微生物生长,于是,地下水、地表水、空气中的水共同调和,孕育了洋河不可复制的绵柔基因。

  在洋河古镇的泉泰槽坊,还保留着最古老的纯手工酿酒工艺。这里的窖池,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能让酿出的酒特别香醇绵柔,千年佳酿香飘世界的秘诀就藏在此间。

  双荡村

  “千年古村落、百年板栗林”

  山荡村原名“三家荡”,因古时该处仅居住冯、段、徐三姓人家,且相距较远,中间空旷地带称之为“荡”,故为“三家荡”,简称“三荡”。后有民间方士指出,此处有水无山水无色,为弥补此遗憾,便将村名改为“山荡村”,一直沿用至今。山荡村人杰地灵,是新河胡氏文化的源头,孕育出了胡琏、胡简敬等明清两朝的7位进士6位举人17位贡生。

  步入山荡村,“粉墙黛瓦马头墙,游廊挂落花格窗”,这里是苏北花木种植的重要发源地,村内有一片占地面积近千亩的古栗林区。林内栽植有香樟、银杏、国槐、水杉等名贵树木,百年以上古栗树约有2000余株,蓬蓬勃勃,郁郁葱葱,从高空鸟瞰,宛然一片平原绿洲。

  这些古栗树百态千姿,宛若蛟虬,所产板栗也是颗粒饱满、味道甘纯。每年的九、十月份是板栗采摘的季节,许多游人会在这时来场山荡乡村游,现场采摘板栗,垂钓烧烤、林下休闲、园路漫步......感受“千年古村落,百年板栗林”的自然之美。

  饱经风雨沧桑的古村、古镇

  承载着悠长的历史记忆

  古朴厚重,平和淡雅

  游走其中

  让人不禁放慢脚步

  只想静静感受这古老悠远的静好岁月

  (来源:畅游宿迁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