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邳州少年夺得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U12冠军!牛娃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10月13日 10:22:39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邳州12岁象棋少年刘通吗?他于今年7月拿到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入场券。10月12日,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在加拿大温哥华落幕,刘通以五胜三和积13分的优势,夺得U12冠军。

  刘通(左二)夺得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U12冠军

  “因为北京时间与当地时间的时差是15小时,我每天凌晨3点起床,观看刘通上午的赛事直播,然后再去上班。”刘通的爸爸说。

  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于10月7日到11日(当地时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刘通是5日(北京时间)从家里出发的。“12岁的孩子,第一次出国,还那么远。出发前,我问他要不要我陪着去?他信心满满地说不用。说有领队和教练,没有问题,让我们放心。”刘通的爸爸说。

  据刘通爸爸介绍,本次比赛共7轮,刘通在比赛开始两天的4轮中,下得非常顺手,成绩为三胜一和积7分;第三天,刘通遇到的对手水平较高,再加上刘通前两天一直都很顺,一开始时,他有些轻敌,结果是一和一负,很不理想。

  刘通在比赛中(红衣者)

  “我看到这赛况,就及时跟刘通视频通话,帮他调整心态。”刘通的爸爸说,“我帮他分析,他前两天太顺,思想上有所放松,第三天的失利是给他敲的警钟,让他清醒,在后面的比赛中,要在思想上重视对手,下棋时要更加谨慎,更加认真投入。只有保持头脑清醒,不骄不躁,专心投入,才能发挥好。”

  经过父亲的开导,刘通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在比赛最后两天表现不错,最终,以五胜三和积13分的优势夺得U12冠军。

  “虽然远隔万里,而且时差是15小时,但是好在现在通迅技术发达,视频语音都很方便。毕竟那么小的孩子在万里之外,我们做父母的还是不放心,每天都要跟他聊聊天。他的表现让我们感到很满意,比赛生活有条不紊,说明他独立生活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刘通的爸爸说,“比赛回来,象棋就得放一放,得先把这一周落下来的功课补上来。”

  此前报道

  还不识字就爱下象棋

  刘通父亲就是中国象棋爱好者。耳濡目染,小小的刘通最早认识的,就是中国象棋上的“车”“马”“炮”“将”“帅”“士”“兵”……还没识字前,刘通就学会了下象棋。

  5岁时,小刘通有一次与江苏农民棋王王策对弈的机会,他在中国象棋上表现出来的天赋和灵性,让王策老师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自那以后,王策老师悉心指导刘通。小小的刘通也崭露头角,在新沂、徐州、苏北等地的比赛中相继获得冠军。7岁起,父亲与刘通对弈,再也没赢过儿子。

  也是7岁时,刘通第一次参加全国象棋儿童赛,一举夺得第三名。同年,他在“江苏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中也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父亲看到儿子的象棋天赋,带着刘通拜国家象棋大师赵剑为师。一年后,赵剑被杭州棋院聘为教练,刘通只能通过网络学习象棋。

  在杭州棋院接受赵剑大师(右俯身者)指导

  2015年,8岁的刘通夺得“江苏省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冠军,2016、2017年的冠军也是他,实现了省三连冠。

  上学后,刘通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学棋。每周休息日和寒暑假,刘通的业余时间几乎全放在象棋上。坚持自学,通过网络学习开局、对练,尽可能多参加成人公开赛。

  在江苏省棋院参加集训的刘通

  去年,11岁的刘通在2018年全国业余棋王赛中夺取江苏少年棋王称号,还获得2018年省运会少年组冠军。

  牺牲自我陪伴儿子成长

  每一个牛娃的背后,都离不开家长的付出。刘通的父亲也是如此。自儿子5岁展现象棋才能起,刘通的父亲就没再有属于自己的业余时间,全用到了陪伴儿子的成长。

  “无论刘通在家还是外出,我几乎全程陪伴,帮助他查阅资料,安排他训练,带他外出学习和比赛。”父亲说。

  为了备战两个月之后的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象棋锦标赛,刘通的父亲现正陪伴刘通在江苏棋院集训。“特级大师徐天红院长和特级大师徐超教练正在指导刘通。”刘通的父亲说,自己也酷爱象棋,但早已不是儿子对手的他,只能为儿子做好后勤工作。

  马上就读7年级了,学习上的压力将比小学期间增加不少,刘通如何平衡学习与象棋呢?

  刘通的父亲认为,学习和下棋在智力培养上不存在矛盾,但时间上确实有矛盾,还是要平衡好时间,尽力做到顾此不失彼。“开学后,肯定要以学习为主,只能在周末抽部分时间下棋;假期里则以下棋为主,兼顾学习。”刘通的父亲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