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三征奥运,两度摘金的跆拳道名将吴静钰

2019年10月12日 18:5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三次参加奥运会,两次摘得奥运会的金牌,这样骄人的战绩属于江苏籍跆拳道名将吴静钰。当21岁的她首夺奥运金牌的时候,她也成为了世界女子跆拳道界小级别领域的大满贯得主。

  现在的她,是中国跆拳道队的教练,也是中国跆拳道协会的副主席,身兼多重身份的吴静钰,同时也是一位正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队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同任何一个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一样,她在自己的主场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着奥林匹克的魅力。那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奥运会,也是职业生涯腾飞的地方。

  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这位年仅21岁的跆拳道名将已经是一位身兼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各项跆拳道重大赛事冠军的“大满贯得主”。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吴静钰说自己一路征战“特别顺利”。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吴静钰以8比1轻松击败西班牙选手雅格,蝉联该项目冠军。 

  连续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延续着中国女子跆拳道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的辉煌。有人做过一项统计,吴静钰自出道以来,到里约奥运会的12年间,一共就只输过9场比赛。但是,在接下来的里约奥运会,状态欠佳的吴静钰连续输掉了两场比赛,最终,只收获了第七名的成绩。

  里约的失利,让这位骄傲的奥运冠军一度很痛苦,也时常会沉浸在里约失利的阴影之中,无法释然。她想过退役,想过离开赛场,但是想到对跆拳道项目无尽的热爱,和对曾经给自己无数支持和荣誉的国家跆拳道队的责任,吴静钰决定将个人的得失放在一边,她选择留下,选择坚持。按照她的话说,既然困难就在那里,那么自己所要做的就是一个一个地战胜它们。

  2017年,吴静钰与先生侯锟迎来了女儿的出生,这个可爱的小姑娘从此成为了妈妈的守护者。她的到来也为选择继续留在跆拳道赛场的吴静钰注入着新的力量。

  女儿出生半年后,吴静钰开始恢复训练,并决定以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之旅为目标,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对于这位征战了三次奥运会,并且做了妈妈的奥运冠军来说,她比谁都清楚,这一次走向奥运会的路程肯定会比前几次更加辛苦。

  目前,吴静钰正在为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之旅积极备战,祝愿这位奥运冠军拿下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能再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书写属于中国跆拳道运动员新的传奇。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