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五有”文艺工作者!江苏营造精品力作竞相涌现的良好环境

2019年10月12日 20:33: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10月12日,江苏举行全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号召和推动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中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江主持会议。

  王燕文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五年来江苏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她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脚力、脑力、眼力、笔力,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特别是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勇担使命责任、积极传承创新,在繁荣发展江苏文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中成为顶梁柱、主力军。王燕文对全省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希望大家强化思想引领,做有信仰的文艺工作者;始终扎根人民,做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积极拥抱时代,做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做有作为的文艺工作者;自觉崇德尚艺,做有境界的文艺工作者。

  会上,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代表陈德林、“名师带徒”计划中的名师代表周京新,对青年艺术工作者发出深情寄语和殷切期望。

  青年文艺工作者代表们也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和工作实际,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谈创作感悟,充分展现了江苏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情怀、责任担当与发展朝气,表达了担当使命的信心决心。

  青年编剧罗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她的作品至今已经上演了近60部。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路,希望大家能够沉下心来、踏实创作,不因为一时的不被看见而放弃了自己的才华与坚持。

  青年昆曲演员施夏明表示,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让他从心底里生出自豪。

  90后青年作家庞羽在会上分享了她的一个创作故事。2017年,她在家乡的镇政府挂职锻炼,在一次接待上访群众后,写下小说《吾本良善》,一个关于一群女人在时代大潮中的命运故事。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艺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生动体现。

  从小学习绘画的青年画家王顾宇说,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要善于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要一只脚扎根传统文化,另一只脚立足当下。

  青年网络作家陈彬认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回顾新中国江苏文学的发展历史,正是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发展而欣欣向荣,奋发向上,焕发出令人惊叹的勃勃生机!

  王江要求全省文艺工作者高举新思想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文艺创作全过程,把握时代脉搏,用多彩华章奏响时代强音。同时要强化组织引导,营造精品力作竞相涌现的良好环境。

  孙晓云、毕飞宇等文艺家代表以及省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设区市市委宣传部分管部长,有关文艺院团、文化场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还举行了“青春之歌”新华融媒体青年文艺人才传播计划发布暨“紫金文艺头条”上线仪式。

  (记者/刘嘉 张明玮 图片/夏天 设计/秦宏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