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内城市公积金贷款限额有降有升 专家这样解读政策调整

2019年10月11日 17:1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国庆假期前,无锡宣布将公积金贷款额度从50万降至30万元;而长假后,扬州又传出消息,将从下周起恢复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一边收紧,一边放松,江苏省多个城市究竟为何调整公积金政策呢?这一波操作后面又意味着什么呢?

  【限额有的降有的升 公积金政策调整不一】

  9月25日,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明确调整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从此前的50万元降至30万元。官方解读称,新政是为了贯彻“房住不炒”,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防范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长期健康运行。

  10月8日,扬州市也宣布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但是与无锡市不同的是,扬州这次调整,是将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从35万元恢复至50万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扬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曾为50万元,近期中心账户稍有剩余,考虑到市民,尤其是中低收入职工的购房需求,所以调整了额度。

  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2018年就已经调高了公积金贷款的额度。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人员介绍,南京公积金账户开户满半年,连续汇缴六个月,账户正常就有贷款资格。首套房一个人最多不超过50万元,二套房一个人最多不超过30万元。

  【房产专家:“因城施策” 整体以放宽为主】

  同为省内城市,为何公积金政策调整各不相同呢?楼市专家介绍,公积金是属地化管理,各个城市会根据自身楼市变化来进行调整。

  南京资深地产评论员尹霄飞分析,国家对公积金的管理政策也是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各个城市的公积金管理部门有自己的自主权,根据自己城市公积金资金池的归集量和发放量进行平衡。如果当地买房的需求比较低迷,公积金就会开闸放水,尽量让购房者多贷款一点。当地自由调节,这对市场和购房者是有好处的;因为市场过热,房价就容易上涨过快,公积金也是调控的一个方面。

  从整体上看,由于房地产调控落实到位,目前楼市热度逐渐降温,江苏省内多地的公积金政策以放宽为主。同时,公积金在使用中将更加方便,比如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与房产、人社、民政、户籍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退休提取已实现“一证通”,只需提供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提取。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办理公积金贷款,除了需要申请人的身份证、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存缴证明外,还需要自筹资金的金额、来源和证明,以及购买住房的合同等,如果是建造自住住房的,还要提供城建管理部门批准的证明和土地使用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忱 孙浩瀚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