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排名、分快慢班、超前教学……徐州将重点整治6种违规办学行为!

2019年10月10日 10:12:45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日起

  徐州市将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和有关民办学校范围内 

  重点针对6种违规办学行为

  进行专项整治

  (9月底,市教育局召开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6种违规办学行为 

  “违规举行考试”

  各级教育部门举行区域性统考、统测的,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的;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统一考试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统一考试超过2次的;考试内容超课程标准、超教学进度或将奥数和学科竞赛题等作为考试内容的。

  “违规进行排名”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各种形式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班级年级均分、排名的;小学阶段的考试成绩未以等级记分评价的;要求家长评改作业的。

  “违规分快慢班”

  义务教育学校未实行均衡分班,以考试成绩分重点班、实验班、快慢班或以分层走班等形式变相分快慢班的。

  “违规超前教学”

  义务教育学校超课程标准、超进度教学或“非零起点”教学的;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未经批准随意调整教学计划的;寒暑假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的;在职教师开展有偿补课的。

  “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

  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勾连,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向中学推荐优秀学员、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或无教师资格从事教学工作、招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全日制培训,替代实施义务教育等违规违法办学行为的。

  “食堂管理不规范”

  校长不履职;中小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不力的;在学校食堂运行和管理中存在侵害学生利益行为、贪污挪用学生伙食费的。

  专项治理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规范自查阶段(9月13日—10月15日)

  各地教育部门按照6条整治重点,对本辖区内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指导各学校认真自查自纠,全面对标找差,即知即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督查问责阶段(10月16日—11月30日)

  各地中小学责任督学定期到所负责学校和地区开展巡回督查、记录。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校自查自纠情况逐校督查。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坚持点面结合,对本辖区内学校和培训机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省教育厅对全省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展重点督查和“飞行检查”,对“名师空中课堂”和“阳光食堂”两个平台的应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重点地区和学校进行严肃处理,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0日前)

  全面评估专项整治成效。每所学校进行逐项自评,形成一校一表。市、县(市、区)教育部门逐级加强审核汇总,形成区域性整治分析报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