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国庆庆典上的徐州面孔

2019年10月10日 09:52:35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气势磅礴的国庆大阅兵

  是不是至今让你心潮澎湃?

  可你知道吗,阅兵式上

  在“陆军方队”中有一位徐州的小伙

  两次参与大阅兵,两次在天安门广场

  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所在方队

  这位徐州的小伙子

  ——赵尊宏

  来自丰县欢口镇赵庄村,

  1994年出生,

  2014年9月份入伍,

  2015年他还参与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训练中的赵尊宏眼神坚毅,斗志昂扬

  据了解,赵尊宏在部队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先后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旅嘉奖等荣誉。

  2009年,还在丰县欢口育英中学上学的赵尊宏观看了当时的国庆大阅兵,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就下决心也要当一名解放军。”赵尊宏说家里知道他有这个想法非常支持。2014年9月,赵尊宏光荣地加入了解放军的队伍,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每一步的精彩,都是日积月累的训练效果。

  赵尊宏现在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服役。在今年国庆阅兵队伍中,赵尊宏位于陆军方队第6排第13名,“今年阅兵从3月份开始训练,我们一天训练14个小时。赵尊宏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炙烤,他和战友们都是手握钢枪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地进行着队列训练。

  整齐划一, 纹丝不动。有时一个单调的动作,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

  对于第二次参加阅兵仪式的赵尊宏来说,今年的这次阅兵要比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累。“因为2015年阅兵是挂枪,而这次是端枪,端枪要比挂枪难练。”赵尊宏称,除正常训练外,他们每天还要加练1个小时的端枪,仅这个动作就重复成千上万次。

  端枪动作每天重复成千上万次

  “为了练好端枪动作,我们每天都在练。”赵尊宏说,每天练习劈枪动作,他和战友们经常磨得手部出血,磨出一层层茧子。

  训练中受伤也不言苦

  35摄氏度度以上的温度刻苦训练。

  由于训练量太大,赵尊宏和战友们平均每天要喝掉9升水,衣服也是干了湿,湿了干。

  平均每天要踢正步26公里,每一步都是标准的75厘米,整个训练过程中,赵尊宏自己就磨坏了5双皮鞋。身高183厘米的他,阅兵后体重由81公斤降到了75公斤。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赵尊宏和战友们拍下了这张照片,通过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赵尊宏的面庞被晒出了明显的白色分界线。

  “每天的坚持只是为了10月1日当天的96米、128步、1分06秒。”赵尊宏说这是他们通过检阅台的米数、步数和时间。队列是有灵魂的,正步是有生命的。练好队列就是干好事业,踢好正步就是走好人生。这些话,不仅是刻在赵尊宏心头的座右铭,也贯穿了他整个训练过程。

  参加阅兵结束后回到所在部队,赵尊宏等人受到部队领导以及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赵尊宏自豪地说,

  当兵5年,两次参加阅兵,

  收获的不仅仅是历练,更是荣誉。

  “都说一人受阅,全家光荣,

  两次受阅,无上光荣。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

  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提高自己的各项军事技能,

  为父母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

  16岁的国标舞女孩——张慧妍

  张慧妍自幼学习舞蹈,14岁离开徐州独自一人到北京学习,2017年成功入选国家国标舞少年队,每年只有寒暑假才回家。 张慧妍的妈妈告诉记者:“她饭可以不吃,舞不能不跳,从上小学到初中,每天写完作业都要再练舞蹈,没有一天不练功的。”

  在收到这次阅兵游行任务时,张慧妍因腿伤正在家里休息,听说要排练,她立刻就收拾行李返校了。刚开始集训时,舞蹈演员们也要先学站军姿和齐步走,每天在烈日炎炎下挥汗如雨,任何人都不敢有一丝懈怠。掌握军姿后,才开始逐步学习行进时的舞蹈动作,要准确无误完成每一个动作的方向,每一次头的旋转,脚步的细节都不能放过。在经历了3个月紧张有序的训练和层层筛选后,她们排出了最完美的舞蹈,献礼国庆。

  张慧妍的父亲张同涛告诉记者,张慧妍在第一次大彩排前腿部受伤,缝合了4针,仅用5天时间就拆线,回到彩排队伍中。

  张慧妍的母亲吴丽说,通过这次国庆庆典群众游行方队的任务,很欣慰看到孩子有了新的进步,希望张慧妍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努力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