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散落乡村的“非遗”印记——泥人面塑

2019年10月09日 16:06:28 | 来源:畅游宿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儿时赶集

  捏面人的摊点前

  那挪不动的脚步

  这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更是一项中国民间的传统技艺

  记忆需要延续 技艺应当传承

  泥人面塑

  泥人面塑是我国古老的一种民间艺术,俗称捏面人。它以泥巴陶土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由于它色彩丰富,造型生动,所以在中国民间流传很广,深受人们喜爱。

  在今年8月2日举行的2019第七届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新闻发布会暨宿迁市湖滨新区旅游推介会上,一组以生态四项公开赛项目游泳、皮艇、山地自行车、越野跑为主题的泥塑作品吸引了来宾们的目光。

  这组作品就是出自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峰山居委会的刘毅。

刘毅

  刘毅,1987年生。幼时因家中长辈会制作简单的面人作品,对捏面人产生浓厚兴趣。2003年,刘毅考取了宿豫职业中学,学习烹饪专业的食雕。小时候捏面人的技艺也派上了用场,毕业后,他应聘到上海一家酒店工作,他的食雕水平渐渐显露出来。2010年他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一次烹饪大赛,他用45分钟雕出雄鹰并获得了金奖。2015年,刘毅从上海回到家乡。不久,便萌生了专门创作泥塑的念头,于是他辞去了待遇不错的工作。

  开始时他试着捏传统动画片人物,像孙悟空等,后来每当有新的动画片播出,他就会进行新的创作。

  工作室中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作品

  由于刘毅有基础,又肯吃苦,很快就熟悉了捏泥人的技艺。从捏卡通人物到捏花草,再到人物肖像,他的创作范围越来越广,每三五分钟就可捏出一件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时间的努力,刘毅在宿迁也渐渐有了名气,一些旅游活动和大型商场活动,主办方会主动邀请他参加,现场进行泥塑创作。

  由捏面人到泥塑,刘毅将家乡的非遗项目进行了传承。刘毅说,这门艺术是属于社会的。他每周都要给当地学生们上课,手把手指导学生学习泥塑技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不拘一格追求时尚,致力于泥塑技艺新传承。刘毅说,在泥塑创作中,揉圆最为关键。很多部位都要圆润,没有棱角。泥太软太硬都不行,泥太软会不成型塌陷,太硬则容易出现干裂、表面不美观。为了找到合适、环保的泥料,起初他花数千元从不同网店上选购,进行比较,最终确定主要购买网店。

  刘毅的泥塑已独树一帜。他谦虚地说:“目前,我还在起步阶段,以后还会带徒弟,让更多的人从事泥塑创作,力争使泥塑作品成为宿迁旅游产品之一,让传统手艺在旅游业得到充分展示,进而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一面一世界,一塑一天堂

  传承非遗文化 爱我锦绣中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