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黄旭:铁臂阿童木的奥运人生

2019年10月04日 10:17: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歌德曾经说,“流水在碰到抵触的地方,才把它的活力解放”。用这句话来形容坚韧不放弃的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队长黄旭,再恰当不过了。

  从1997年到2008年的11年时间里,黄旭先后获得了4次世锦赛男团的冠军和两次奥运会男团的金牌。因为在双杠项目中,黄旭1次可以完成7个挂臂动作,他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臂阿童木”。

网络图片

  启程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李宁代表中国体操队获得了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三枚奥运金牌,一时间沸腾了亿万国人。那时坐在电视机前年仅5岁的黄旭,第一次对奥运冠军产生了巨大的向往。

  有了最初的梦想,经过6年在南通业余体校的训练,黄旭顺利地进入了江苏省体操队,在这里,他遇见了伴他走向奥运之路的教练。

  在王国庆教练的的精心指导下,1993年黄旭进入了国家队,并且在1997年的第3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获得了男团冠军,成为了江苏省首位体操世界冠军。

  插曲

  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中国体操队将所有的备战目标都瞄准了2000的悉尼奥运会。经历了多次国际大赛,作为队长的黄旭总能在队伍出现失误的时候临危上场,稳定军心,被大家称为“定海神针”。就是这么一位心理素质超群的选手,第一次面对奥运赛场,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

  拿到了奥运金牌,中国男子体操队带着冠军的势头一度包揽各大国际赛事的最高领奖台,在2003年的体操世锦赛上也轻松将男团金牌收入囊中。

  带着为自己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心情,被誉为黄金一代的“体操梦之队”踏上了雅典奥运会的征程。然而2004816日的男团决赛中,队员们却频频失误摔下器械,最终仅获得第五名,创造了男团奥运史上的最差成绩,梦之队也被媒体称做了“摔跤队”。

  涅槃

  痛定思痛,兵败雅典的耻辱让他将所有的荣誉和光环摘下,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问题。

  找到了问题所在,属于运动员那不服输的精神让本该退役黄旭又燃起了再战北京奥运的决心,然而继续坚持4年,29岁的他能否再入选奥运阵容成为了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为了一血前耻,他们将当时失败瞬间的照片全部贴在了训练馆的走廊里,墙上的标语也从“从零开始”改成了“从负开始”。就在全队上下卯足了劲儿训练的时候,突然的受伤又把刚刚站起来的他,推入了谷底。

  闯过了伤病的难关,经历了3年几乎封闭的训练,黄旭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阵容。

  四年磨一剑,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中国体操男团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取得了286.125分的高分,毫无疑问地夺得了冠军,时隔8年再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此时29岁的黄旭也终于完成了对自己的交代,不过作为从江苏走出去的奥运冠军,他心中想的仍然是回馈自己的家乡。

  传承

  退役之后的黄旭,选择了回到江苏,继续为自己热爱的体操事业培养后备人才。

  2010年,第一年做领队的黄旭就带领着江苏体操男团取得了全国体操锦标赛的冠军,可谓是将冠军的旗帜传承给了江苏体操的后备人才。除了在竞技体育领域,黄旭还将眼光放在了普及推广体操运动的事业上。

  “铁臂阿童木”从场上飞到了场下,但是那颗对体育事业执着的心永远不会落下,那片对家乡热爱的情怀也将支持他走向更辉煌的人生舞台。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