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陆春龙:蹦出来的奥运冠军

2019年10月06日 22:48: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蹦床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但在我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1997年才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设项。立项之初,由于没有专项的教练和训练经验,中国的第一批蹦床运动的开拓者们,摸着石头过河,用体育人迎难而上的精神,用短短十年,一跃成为世界一流的队伍。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来自江苏的运动员陆春龙以完美的表现摘得中国队首枚奥运会男子蹦床金牌,让蹦床运动一时间家喻户晓。

网络图片

  1994年,5岁的陆春龙在常州被前往幼儿园选材的体操教练看中,进入了常州市少体校练习体操。但是幼年的一场车祸,导致他双腿长短不一,险些与体育事业失之交臂。

  在南京体院启蒙教练的坚持和鼓励下,陆春龙顺利地走上了专业蹦床的道路,并且2005年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并拿到了全运会冠军。

  拿到全运会冠军后,本以为运动生涯已经走向尾声的陆春龙,被一通电话征召到了北京,又开始了多项国际赛事的备战。

  正当他准备重整旗鼓,好好训练的时候,臀部突然出现了酸软无力的症状,全身检查后,发现腰椎出现了问题,这给刚刚看到希望的陆春龙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面对伤病的残酷现实,陆春龙并没有就此放弃。炎症消除后,大量的素质训练和每天定量的专项训练,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

  入选了奥运阵容的陆春龙,终于如愿以偿地代表中国队走进了奥运赛场,并拿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枚男子蹦床奥运金牌。

网络图片

  从常州市少体校到南京体院再到奥运会的领奖台,陆春龙一路走来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他永远也不会忘记将他领上蹦床道路的恩师和江苏这片给予他力量的热土。

  退役之后的陆春龙选择了去国外深造,充实自己,面对国外优渥的薪资待遇,作为中国蹦床运动的开拓者,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国,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国的体育事业继续奉献光和热。

  这样一位体育道路上历尽艰辛的奥运冠军,如今换了一个身份与奥运相约,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他的根始终深深地扎在祖国的热土中,他的心也永远与他热爱的体育事业同在。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