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道路 | 一座园区、一根绳、一盒试剂...带你看江苏一往无前的创新实践!

2019年10月03日 20:5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讲述江苏故事,分享江苏经验。江苏卫视频道《新闻眼》和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评新而论》推出国庆特别节目《光荣与道路》,邀请历史见证者、亲历者为您讲述江苏70年在坚守实业中书写辉煌、在坚持实干中创造奇迹的奋斗征程。

苏州工业园区

25岁“小伙子”的蝶变之路

  讲述人:苏州工业园区首任总规划师 时匡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个刚过完25岁生日的小伙子:苏州工业园区。他有三高:高颜值、高智商、高情商,而且他的性格我特别喜欢:敢为人先。

  他的出生,本身就是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的探索。1994年,中新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苏州工业园成为了中国首个中外合作开发区项目,承担着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的功能。他出生不算早,但是规划先行,长势和颜值都后来居上。

  当时其他地方建的是工业集中区,而我们的规划是一个产业新城,相当于当时别人还是1.0的版本,而我们直接大胆地进入了3.0阶段。

  成长过程中,这个小伙子敢为人先地创新发展、产业布局,拥有了超高的智商,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唯一的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在里面走一圈,你能看到牛津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29所中外知名高校,成为园区发展有力的科技支撑。10年前,园区成为国内首个把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作为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域。如今,全球8个重点纳米产业区域中,就有苏州工业园。

  我还想说说这个小伙子的高情商,园区创办时,当时我是第一次听到"亲商"两个字,如今又率先实行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今年上半年,园区平均每天有60多家企业开办。

  25年来,每当触碰发展天花板,苏州工业园区总能打破束缚,靠的正是敢为人先的精神。我也相信,因为这份敢为人先,苏州工业园区这个25岁的小伙子会茁壮成长。

法尔胜

传奇中国“绳”崛起世界

  讲述人:法尔胜泓昇集团副总裁 刘礼华

  我今天是坐高铁来的,我很喜欢坐高铁,除了快的话,因为我们中国的高铁都有我们法尔胜的产品。我们现在的产品可以说是上天入地到海洋都用到了我们的金属制品,但五十多年之前,我们还是在无锡江阴的一个生产麻绳的小作坊。从麻绳到钢绳再到光绳,我们创造了一个中国“绳”的传奇。

  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我们的高强度钢丝绳全部依赖进口, 我们的创始人周建松就带领科研团队经过了100多天的日日夜夜的试验,研制出了胶带用钢丝绳,成功顶替了进口产品。

  在上世纪末的时候,我们又开始试制成功大桥钢丝,为我们中国的第一座悬索桥--广东虎门大桥提供了钢丝,结束了我们国内的大桥钢丝依赖进口的局面。 2001年,我们生产出了国内第一根光纤预制棒,实现了我们国家光通信产业的大跨度的飞跃。

  从世界第一大跨径的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到韩国仁川大桥再到享誉世界的港珠澳大桥,我们已经在国内外参与建设了958座大桥,“千桥梦”马上就要实现了,这是国家和时代给予我们的发展机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永远是科技的不断创新和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

博士邵阳

我在南京江北新区创业

讲述人:世和基因首席执行官 博士 邵阳

  6年前,我刚刚回国创业的时候,才26岁。2012年,国内在基因测序这个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和四个同样是80后的博士同学,就想把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技术带回中国,扎根中国,让中国老百姓可以不出国门,就享受到世界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最终,我们把梦想的起点定在了南京--江北新区。 

  来南京考察时,江北新区的工作人员多次和我们洽谈。其中有一次为了跟我们碰面聊一聊,在我们转乘的空隙,赶到南京南站和我们见面。这份诚意,让我们感受到了南京对人才的渴望和热忱。而且比较起来,江北新区扶持年轻人创业的力度更大,为我们提供了200万研发启动资金和500平米免租实验室,一举解决了我们资金和场地问题。

  在医药创新领域,资金和技术门槛都很高。当时,一台小型测序仪器就把我们难住了,200多万元的售价,关键时刻江北新区又一次雪中送炭,他们用公共服务平台的资金,购买了这台仪器,再用"以租代购"的方式,让我们只付较少的租金,就能使用这台昂贵的测序仪。

  事实证明,选对了地方,我们可以跑得更快。我手上拿的这支小小的试剂,它是我们国内首创、国际一流的癌症高通量测序试剂盒。

  今天的世和基因已经拥有20多项专利。今天的江北新区,集聚大健康产业链企业达800多家,是名副其实的基因之城、芯片之城。我们很庆幸,南京选择了我们,我们更庆幸选择了南京。

△点评人: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 沈坤荣教授

规划+规则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中国开放创新样本

  先行先试的首创精神。苏州包括整个苏南地区是乡镇企业发展最集中的地区,从80年代户户点灯,村村冒烟,开始的星星点点的企业发展。到后来找到了新加坡工业园区这样子一种模式有序的来布局我们的工业项目。规划先行,就是当初一个非常先进的理念。这是有形的,还有一个是无形的,那就是要用规则来进行公共治理,它是两条线同时进行的。

  正因为这样,所以才有大量的企业落户到园区,大量的人才集聚到园区,大量的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在这里推进,到现在成为了全国发展的高地。从这里也看到了江苏的探索精神、首创精神。

企业不在大小 竞争力取决于不断创新的意识

  绳子的功能在变,技术含量在变,但是唯一不变的就是追求创新的精神,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来改变产品,改变产品的质量。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企业我们说不在于大小,它的竞争力来自于有没有不断创新的意识、不断创新的技术、以及组织创新的这种商业模式。

期待更多先行先试 助推江苏发展高质量

  未来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就要靠这样子的年轻人,那么江苏南京的江北新区就是在不断的探索来构建创新的沃土,想通过新兴产业的增量来重塑产业结构,提升我们南京打造创新支撑的这种竞争力。我们南京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等这些战略的叠加当中,可以更多的来为年轻人打造这样的舞台。特别是像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跟这些创新创业团队合并在一起的人才高地的建设呢,使得我们南京、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光荣与道路 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时长:18:32)

  过去70年,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再出发,咬定既定战略目标,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我们就一定能不断闯关夺隘,书写好总书记嘱托的"强富美高"新江苏答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戴玲燕 王芳 姜超楠 韦笑 编辑/ 张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