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老兵年泗珍:当初上战场,就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

2019年10月01日 10:07:21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记者走访宿迁老兵,听他们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些经历过战火洗礼的老兵们亲眼见证了祖国的强大,祖国的发展。他们,是共和国发展的见证人,是传承抗战精神的灵魂;他们感恩祖国和时代,永远心向祖国,对党忠诚。

  9月29日,家住宿城区耿车居委会的抗美援朝老兵年泗珍领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小心翼翼地将纪念章盒子打开,慢慢地把纪念章挂在了脖子上,抚摸良久。

  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年泗珍从他心口位置的口袋里掏出一个用红布包裹着的“宝贝”。红布里面包着的除了一些人民币外还有他一直珍藏的白布条。白布的正面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虽然,布条背面有的字迹已经看不清了,但是年泗珍视如珍宝,随身携带,这是他身份的象征。

  1937年,年泗珍在新四军的队伍里当炊事员;1949年3月20日,在海州解放时入伍;1949年3月至1953年9月这期间,年泗珍在60师从一名警卫员战士锻炼成了一名志愿军战士。

  1950年,年泗珍参加了抗美援朝黄草岭地区防御战斗。年泗珍说,当时领了半袋炒面作为干粮,朝鲜那个时候特别冷,有大量积雪,行军途中又饿又累,炒面是干的,他就拿着积雪就着炒面,吃下充饥,继续行军战斗。

  在黄草岭地区防御战斗中年泗珍负伤了,七个脚趾头全部被冻伤,当时的军医建议他截肢。最后,他忍痛将一个受伤最严重的脚趾截掉了,其他的脚趾保留了下来,但是也因此落下了病根。因受伤,他需要回国休养。回国时,年泗珍把这半袋炒面带回了祖国,没舍得吃。伤养好了年泗珍重新回到前线,他将没吃完的炒面又带了回来,继续加入战斗。行军途中炒面被雨淋湿了,他又细心地把炒面晒干。他说“炒面虽然不多,但却是祖国人民的血汗,浪费了对不起祖国人民。”年泗珍这段“半袋炒面”的故事,在部队传开了。1952年3月27日第134期新华电讯在头版以《志愿军中涌现出许多节约好榜样》为题,报道了此事。而这份报纸年泗珍也小心翼翼收藏着。

  一把炒面一把雪让他和战友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也让他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从战场上回到家乡后,年泗珍娶妻生子,平凡度一生。今年60岁的大儿子年福露,对于父亲经历过的这一切也知之甚少。年福露说,父亲一生清贫,做事却很认真,小时候家里困难,他还跟着父亲出去要过饭,生活再困难父亲也没跟家里人说过他立功的事情,懂事后只知道父亲当过兵,直到他40多岁的时候,曾有记者来家里采访过他,家人这才知道父亲在部队立过功。

  每每在电视机里听到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升起,98岁的年泗珍依然会热泪盈眶。

  (来源:速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