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庆,听5位共和国同龄人讲述最难忘的国庆节

2019年10月01日 08:59:2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70华诞,让我们一起听5位共和国同龄人讲述记忆深处印象最深刻的国庆节故事。

   1989年国庆:作为全国劳模,我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讲述人:刘国庆

   报道日期:2019年1月9日

   1989年,我40周岁,是戚机厂的车工技师,当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9月底,接到通知,要在国庆期间去北京参加颁奖仪式。

   喜讯传到厂里,成为全厂的大喜事,大家都非常高兴。9月底我出发的那天早晨,分厂领导在乐队的敲锣打鼓中把我送到工厂大门口,厂长给我戴上大红花,厂领导再陪我到市里开了欢送会,一路送到南京。在那里,我和来自全省的全国劳模们在虹桥饭店住了一晚,然后我们一起搭火车去北京。

   9月30日,我作为“全国劳模”的代表,被邀请到天安门观礼台,观看烟花表演。一朵朵礼花在夜空中盛放,非常美丽,我和所有代表一样,内心非常激动。

   国庆节,来自全国的3000多位劳模又被分批邀请上天安门城楼参观。我和所有江苏的全国劳模一起,登上了城楼。我记得那次同行的劳模,还有江阴市华西村的吴仁宝同志。我一个普通的工人,有一天能被邀请登上天安门城楼,以前是从来没有想到的事,觉得非常自豪。

   1962年国庆:带着妹妹,在红梅公园“野”了一整天

   讲述人:张选林

   报道日期:2019年1月18日

张选林(右三)和秋之韵舞蹈队的队员们在一起

   至今我印象最深的,是1962年的国庆节,那年,我13周岁。

   那天一早,妈妈给了我两毛钱,让我带两个妹妹出去玩,这也是我们兄妹第一次没有父母带着出去玩。

   我们一路跑到红梅公园,门票要4分钱一张,门口阿姨看我们是三个小孩子,虽然我的身高超过了免票的标准一点点,她还是免票放我们进去了。

   进入红梅公园,我们看到道路两旁摆满了鲜花,插着好多国旗。那时候的路两旁最多的是行道树,很少能看到花的。那天我们就好像一路行走在花海里,感觉鲜花特别的漂亮。我们兄妹三人手拉手地一起跑了起来,在草地上打滚……

   中午的时候,我们在公园里大草坪旁边的小卖部里,买了面包和棒棒糖。坐在草地上吃东西,感觉比起坐在田边、池塘边吃爸妈做的饭菜,更多了份放松与自由。

   下午我们买了零食,边吃边走,直到把包括文笔塔和红梅阁在内的整个红梅公园都转了一遍,才依依不舍地从公园里出来。等回到家,天都快黑了。妈妈没说什么,爸爸则是狠狠说了我们一顿,说回家太晚;说我们衣服全弄脏了;说我们乱吃零食……

   那年国庆是我有生以来,最放飞自我,无拘无束的一天。

   1969年国庆:“跨运车”扎成彩车,游行方队里“最靓”

   讲述人:施肇葭

   报道日期:2019年6月26日

   1969年的国庆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的大庆。当年的10月1日,常州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活动,那个热烈的场景我现在都忘不掉。让我自豪的是,我并不是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角色观看,而是作为花车方队的一员参加了整个游行。

   那时,我还在矿机厂做焊工,同时还负责厂里的宣传工作。在那年国庆的前一段时间,厂里接到通知,要做一辆彩车献礼国庆。做什么样的彩车不落俗套,更有意义,大家想了很久,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创意:做一个“跨运车”的模型!这个“跨运车”可了不得,是我们厂当时的新产品,专门用于在码头上吊运20英尺到40英尺的集装箱,这个技术当时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

   我们制作了一个4米高、5米多长的跨运车模型,精心扎上了彩带,还安装了一个柴油发动机。模型也很大,正好装上一辆载重卡车。

   游行的当天,我加入矿机厂方队,跟着彩车走完了一条东西大街(当时应当叫东方红东路和西路吧)。整个过程,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真的感到很光荣。用现在的话说,我们当时就是游行方队里面最靓的崽!

   1958年国庆:借来白衬衫,参加学校升国旗仪式

   讲述人:费柏锦

   报道日期:2019年7月12日

   要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1958年的国庆节了。当时我在觅渡桥读小学二年级,学校要举行一个升国旗仪式,要求每个学生要穿白衬衫、蓝裤子。那时家里穷,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家里可没有现成的“上白下蓝”,我奶奶、妈妈就去别人家帮我借,借了好几个人家,才借到了一件白衬衫,蓝裤子却没借到,实在没办法,穿了条深色裤子将就一下算了。

   那次升旗仪式是我当时参加的最隆重的一次,在那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统一服装。当我站在学校操场上看到一片整齐的白衬衫,对着国旗行着队礼,唱着国歌时,心里真的有股说不出的庄严感和自豪感。后来经历过的升旗仪式很多,但始终不及那次让我念念不忘。

   1989年国庆:四位“同龄人”,在少年宫举办了邮展

   讲述人:林耀中

   报道日期:2019年7月26日

   1989年的国庆节,我们几个“同龄人”在市少年宫第一次举办了“共和国同龄人邮展”,用邮展的方式为新中国庆生。

   当时有四位“同龄人”联合出展:施仁根、王裕民、朱建栋,还有我。大家分头准备,我负责大部分的展品,施仁根当年是少年宫的主任,他就负责场地联络;王裕民常跑外地,就由他负责找名人题词;朱建栋则负责协调。在准备就绪要出展前,考虑到展品的丰满度,又邀请了几位“助展嘉宾”。展出的邮票主要围绕着祖国建设、美好山河、民族团结、人民军队、伟人名人等。

   1989年第一次同龄人邮展办了三天,那时候少年宫还在局前街。当时正逢假日,那里的兴趣班很多,所以那几天来看邮展的,主要是青少年,以及他们的家长。当时共展出40框、近千枚邮票,还有相当数量的明信片。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