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江苏奥运冠军系列】蔡赟:中国队首个羽毛球奥运会男双金牌获得者

2019年09月30日 15:18: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体育辉煌的历程中,一共诞生过24位奥运冠军。放眼全国,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为了展现江苏体育70年的荣耀与辉煌。江苏省体育局、江苏体育休闲频道和我苏网将共同陆续推出江苏体育奥运冠军访谈系列节目,为大家找寻江苏奥运记忆,展现江苏体育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


  蔡赟,羽毛球运动员与傅海峰一起被称为“风云组合”,中国队首个羽毛球奥运会男双金牌获得者。

  2016年界内百强名企羽毛球俱乐部邀请赛:蔡赟手握平底锅上场助阵。图源:视觉中国

  帅哥,这是所有见到蔡赟的人对他的第一评价,这个帅气,不仅是指长相,也包括他在羽毛球场上那洒脱的步伐、凌厉的进攻和酣畅的胜利。退役三年多的蔡赟,年届不惑的他依然是帅气逼人,他虽然已经不再驰骋于赛场,但并没有离开羽毛球,而是为了推广青少年的羽毛球培训工作忙碌着。

  羽毛球给了蔡赟很多,而蔡赟也为羽毛球付出了很多。因为从小体弱多病、也因为教练的鼓励,蔡赟拿起了羽毛球拍,而当时的羽毛球对于蔡赟来说只是童年多了一个玩伴。从苏州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蔡赟每一步走得都比别人曲折,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蔡赟对于羽毛球的热爱。2002年,完成心脏射频消融手术的蔡赟重新回归国家队,也正是从那时候起,他由单打转向双打,和技术相互弥补的傅海峰组成一队。从此开始了他的“双打人生”。

  2012年8月5日,英国伦敦,2012奥运会李宁第16金,蔡赟/傅海峰羽毛球男双夺冠。 图源:视觉中国

  不知道从何而起的默契,使得这对男双组合一发不可收,从2002年开始组队至2013年一共搭档12年,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世锦赛…他们取得了无数荣誉,被世人称为“风云组合”。2017年9月,傅海峰和蔡赟获得“最多羽毛球世锦赛男子双打冠军”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尽管经历过那么多世界大赛,但要谈起最难忘的职业经历,蔡赟认为还是三次奥运会的历程。在那一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五金,是中国羽毛球最辉煌的时刻,也是“风云组合”的职业巅峰。

  2012年8月5日,英国伦敦,2012奥运会李宁第16金,蔡赟/傅海峰羽毛球男双夺冠。 图源:视觉中国

  大满贯,这是一个运动员的职业梦想,蔡赟用自己25年的努力实现了这个梦想。退役之后的他依然没有离开羽毛球,除了时不时地客串国际大赛的解说之外,更多的精力是致力于羽毛球后备力量的培养,继续为中国的羽毛球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编辑/孙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