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看不清五星红旗 却能精准地将国旗庄严升起!

2019年09月30日 16:26: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童森 朱亮 彭航 陈军 编辑/童婷婷

  9月29日,是南京市盲人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的日子。 

  上午8点整,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南京盲校国旗班的7名队员护卫着国旗,在两百多名师生面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旗台。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旗手张健娴熟潇洒地将国旗抛送到空中。

   齐步走12步,正步走12步 这是校门口到国旗台的距离

  张健是盲校国旗班班长,他的视野范围不到5米,但已经算是班里视力最好的一个,作为国旗队列的“头雁”,他身后两侧队员都要凭借有限的光感,参照他来定位。从校门口到国旗台,齐步走12步,正步走12步,一共24步。这24步,他独自在学校盲道上练习了无数遍。

  目前,张健是学校针灸推拿专业中专三年级学生,正在南京中医院实习,这次是即将毕业的他最后一次在学校升旗,他对我苏特报记者说:“虽然我看不清升旗台,看不清五星红旗,但是它就在我心中,就像灯塔指引着我前进。”

  成为护旗手,他说自己“离国旗更近了”

  八年级的江在旭是盲校国旗班的“新兵”,他眼睛怕光,看世界只能靠瞬间睁眼的记忆。有一次,老师发现他在校园的一个角落悄悄地模仿国旗班踢正步,于是将他招了进来。

  这次升旗仪式是他第一次当护旗手,摆臂踢腿都已经有模有样,他说:“加入国旗班感觉是不一样的,离国旗更近,我走在国旗班的队伍中,走在升旗手后面,感觉自己很光荣。”

  南京市秦淮区消防救援大队夫子庙中队战斗班长李瑞是盲校国旗班的教官,他总是把动作讲解得细致形象,帮助孩子们理解。

  盲校同学们勤奋刻苦、一丝不苟地练习也让他深受感动,“ 孩子们都是反复地纠正自己的动作,不把动作做标准坚决不休息,这种坚韧的意志是非常难得的。”

  盲人学校的国旗班:让孩子获得勇气和信心

  2010年3月,南京市盲人学校成立了国旗班,此后每周升旗仪式都由国旗班按照既定步骤严格完成。

  校长唐云清说,盲校教育要尽可能缩小与普通教育之间的差异,更好地树立盲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品格,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不但能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更能增强他们的社会认同感,“让孩子们懂得克服困难的方法,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让孩子们在离开校园的时候,能够迈着春天一样的脚步,能够以和普通孩子最小的差异走向社会,去共享人生的出彩机会。”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