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真正的攀登者!44年前,这群江苏人用生命量出珠峰“身高”

2019年09月30日 07:53:45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 听老一辈测绘人讲述1975年首测珠峰“身高”的故事▲

  我苏网综合报道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电影《攀登者》今天(9月30日)上映。影片讲述了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两次登顶珠峰的英勇事迹。少有人知的是,1975年的这次攀登,为了精准测量珠峰“身高”,曾有一群江苏测绘人搏命付出。

  1960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上珠峰之巅,测量出珠峰8848.13米的新高度。这个数据,影响了世界三十年(直到20058844.43米的珠峰新高度公布)。

  44年前,为了得到8848.13这个数字,有一群江苏测绘人多次与死神交手,险些付出生命。

  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珠峰的高程数据、地理资料一直被外国“测量权威”垄断,我国的版图也被迫沿用那些并不准确的数据。

  1975年,随着测绘技术、设备、人员的成熟,国家决定精确测定珠峰。当年4月,8名国测一大队队员联合军方测绘、登山队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

  国测一大队派出的8人测绘小组,除了来自山东的邵世坤外,郁期青、梁保根、张志林、薛璋、陆福仁、吴泉源、杨春和7人均是江苏人,他们大多毕业于声名卓著的南京地质学校,那里曾被誉为我国地质测绘人才的“黄埔军校”。

  郁期青当时年仅36岁,先前他曾两度挺进珠峰地区完成基础测量工作。8人小组中,只有他清楚知晓这次任务的艰险。临出发前,郁期青瞒着妻子,将自己所有的私人物品放在一个小皮箱里,悄悄地存放在朋友家。他想着:“万一回不来,还能给家人留下点念想。” 

  珠峰地区常年冰雪覆盖,气候严寒,紫外线强烈,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50%,而珠峰峰顶更是低至25%。登山过程中,每位测绘队员缺氧状况都十分严重。肩负四五十斤重的仪器装备和物资的同时,他们还要躲避随时可能滑入的冰缝以及突如其来的雪崩。为确保度数精确,大家在零下40度的高山上脱掉手套迎风作业,在雪地里一跪就是半个钟头。

  在海拔6120米高度做珠峰测量大气折光试验时,队里的薛璋等4人患了“高山厌食症”,头痛恶心。4人8天仅吃了1斤多大米、一点点炼乳,却坚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条件十分艰苦,但没有一个人提出后撤。“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完成任务,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炎黄子孙争气!” 离开海拔5400米的营地前,他们这样宣誓。

  北坳是珠峰第一道天险,看不到一块岩石,像一垛500米高的雪墙横挡在队员们面前。雪墙最大坡度达70度,而且雪崩频繁,非常危险。队员们用结组绳连接着,一步一步移,一寸一寸挪,经过两天的负重行军,终于登上了北坳顶部,把大地测量的重力点测到了海拔7050米的高度。

  完成这次攀登后,郁期青却病倒了。由于严重缺氧加上体力透支,郁期青患上重感冒并引发高原肺水肿和胸膜炎并发症,连续10余天高烧40度不退,被紧急送往日喀则野战医院。经过40多天的抢救,他终于死里逃生,可是体重由原来的140斤下降到70斤,牙齿几乎掉光。

  1975年5月27日下午2时半,中国登山队员登顶成功,将3.5米的红色金属觇标牢牢地竖立在顶峰。早在各个测绘点上坚守了几个昼夜的测绘队员们,同时把仪器对准觇标,连续观测了三天,掌握了第一手大量珍贵的珠峰测量数据。

  1975年7月23日,经过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中国向世界宣布珠峰海拔高度为8848.13米。这个精确的“中国高度”,迅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世界的承认,标志着我国登上了世界测绘科技的新高峰。

  2015年是我国首次自主完成珠峰高程测量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对参加首次测量珠峰的国测一大队老队员们给予高度赞扬:“你们是这项光荣任务的亲历者、参与者,党和人民没有忘记同志们建立的功勋。”

  44年前攀登珠峰的老一辈测绘人,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力量,捍卫了民族的尊严!

  “当时我就不断和自己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薛璋

  “搞测绘,天当被,地当席,艰苦与危险时刻伴随。”——郁期青

  “国家需要我们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张志林

  告别峥嵘岁月,两鬓斑白的他们依然精神矍铄。这些他们脱口而出的话,让人听后不禁感动。因为,这些话里,藏着永不变更的信仰,藏着永远不冷的热血!

  【新闻多一点:丈量壮美河山的国测一大队】

  国测一大队,全称“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经济和国防建设急需测绘依据。1954年,国测一大队在西安成立。65年来,国测一大队人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8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00多圈。大队先后有46名队员为测绘事业以身殉职。

  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飞船上天、火箭发射、港珠澳大桥......每一项国家大型工程的背后都离不开这些开路先锋。

  今天,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而他们的身影依然在路上。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微信公众号“CCTV欢乐中国人”、陕西日报、现代快报等;视频来源:无锡广新影视动画技术有限公司/刘风敏 朱江林;我苏网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