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93岁老党员的峥嵘岁月

2019年09月29日 18:38:25 | 来源:启东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解放前的上海申新五厂是新中国成立后国棉三十一厂的前身。上海解放前后,上海申新五厂曾活跃着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他们中有的是普通工人,有的是懂外语的技术人员。那时,年轻的他们一边从事生产工作,一边为解放事业出生入死。


  今年93岁的陆亚如老人,家住启东吕四港镇,当年就是上海申新五厂的一名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她曾参与了工人斗争运动和上海解放。如今,老人虽然听力有些下降,身体却依旧硬朗,回忆起70年前的往事,老人记忆犹新。

  1945年,陆亚如在老家吕四参加了妇抗会,因跟随党组织在吕四地区开展土改运动遭到报复,在组织的帮助下转移到了上海。1946年,为了在上海立住脚跟,继续开展革命工作,陆亚如通过亲戚的推荐,进了当时的上海申新五厂当了一名“养身工”。进厂后,陆亚如积极与地下党组织对接,1948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按照党组织的分工,她秘密地在车间里开展党的宣传工作,团结组织工人为争取权益进行斗争。

  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在上海大肆抓捕工厂里的进步工人。工人们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与敌人进行周旋。陆亚如就在危险的环境下进行革命宣传,将上海即将解放的好消息不断在工人中传递。

  为了迎接解放军进城,陆亚如和同事们一起积极开展护厂斗争,防止敌人破坏基础设施。还组织工人学唱革命歌曲,为迎接解放军进上海做各种接应和准备工作。

  见证了上海解放,盼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陆亚如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回到家乡吕四开展“支农”工作,随后的几十年里,老人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汗水,见证了家乡启东的发展和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来源:启东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