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自创百首歌曲“放歌”生活

2019年09月28日 07:28:2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其感叹时间流逝,不如为自己的时代鼓与呼

  除了左耳听力下降,85岁的倪宣生依然声若洪钟、背部挺直,看上去非常硬朗。从晓庄师范学院附属中学退休以后,家住申家巷的他一直在用积极而饱满的情绪感受着周围生活的巨大变化,并将这种情感移植到自己的作品当中。坚持自学音乐创作数年的倪宣生于近日出版新书《放声歌唱:当代回声系列歌曲百首》,献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多岁开始学习音乐创作,85岁出版百首歌曲书,另有一本计划出版的百首歌曲书已经写完90多首……倪宣生积极的人生态度,让人不得不对这位85岁的老人刮目相看。倪宣生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坚持音乐创作,他有两个法宝石:一个是磨砺石,磨炼了他的意志;另一个则是试金石,用来检验其创作水平。 

  所谓磨砺石,那是父亲在倪宣生16岁时送给他的一本书,曾做过学校图书馆管理员的倪宣生给其编号为:宣生藏书NO.001。出现在记者眼前的这本书,虽然经过了层层保护,却仍没经受住时间的侵蚀,不但封面斑驳脱落,纸张更是脆化严重,是一本由山东新华书店于1949年出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父亲在赠言里写道:当你走上革命道路的开头时,特将此书赠给你,希望你将是一个中国的“保尔·柯察金”。落款时间为1951年7月。倪宣生介绍说,这本书他已经看了几十遍,每一次看都深受鼓舞。 

  倪宣生拥有的第二个法宝石,则是来自各个机构对其创作的认可和肯定。退休以后,倪宣生先后在老年大学学习诗歌、绘画和书法,而音乐创作却是他70多岁才开始自学的。由于老年大学不设音乐创作课,他买了不少音乐书籍进行研读。同时,他还在老年大学进行声乐学习,希望在学习别人作品的同时,能触类旁通学点写作技巧。本着“从干中学”的态度,倪宣生后来进行音乐创作时是边学边写,边写边学,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在试唱中唱坏了嗓子。几年下来,倪宣生终于取得一定的成绩:其创作的《地球妈妈在发愁》曾获全国童谣征集大赛一等奖;《改革开放三十年》词曲获《华夏音乐》“感动中国”词曲选拔赛三等奖;有的词曲还被学校采用,其中,在2012年南京丁家桥小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倪宣生特意为母校创作了歌曲《南大附小当自强》。 

  “山水城林宜住地,岂能忍不发歌声?”对自己所生活的南京这座城市,倪宣生更是不吝褒奖之词。倪宣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他切身感受到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用这一首首歌曲表达自己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的同时,他希望能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从倪宣生新出版的《放声歌唱:当代回声系列歌曲百首》中可以发现,100首歌曲被分为《社区歌声》《青春颂歌》《恋人心曲》《少儿歌咏》和《夕阳情怀》五个章节。其中,既有《社区是大家》和《这一片热土养育了我》这样士气昂扬的歌曲,也有如《母与子》和《劝孝歌》这般低回婉转的歌曲。

  除了创作,倪宣生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乐观、积极向上的人。他家墙上挂着倪宣生自己题写的“自强不息”“祖国万岁”等横幅。为了在创作时拥有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情绪,前后有着6年部队生活的他,至今仍保持着在部队里的作息时间,并每天坚持在郑和公园快步走,让自己微微出汗。倪宣生表示,现代社会发展迅猛,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在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之余,应学会放松,寻找快乐。每当他写好一首满意的词曲,或朗诵或唱出来时,就会十分开心。“与其感叹时间的流逝,不如做自己喜欢的事,为自己所生活的时代鼓与呼。”倪宣生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谱写着一个退休老人的价值与光彩,他说,他会一直写下去,并希望自己创作的歌曲通过合适的渠道能让更多的人听到、感受到。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