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夫妻教师!他们用双手托起小雏鹰展翅飞翔!

2019年09月27日 21:1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同道,百折千回不知苦。21年间,这对恩爱夫妻相濡以沫、相互扶持,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砖一瓦都融入了他们难以割舍的情愫,印证着他们的青春、爱情和事业。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

  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颜塔小学 柏玉华、曹金兰夫妇

   

  “我叫柏玉华,身边这位是我的妻子曹金兰,我俩都是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留在了颜塔小学工作,一转眼21年了。这里的留守儿童、单亲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农村的老师除了要会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其实很重要一点就是,要会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我们每天到班第一件事,是把每个孩子都观察一遍,看一看孩子的脸色好不好,脸色不好,有可能是生病了,也有可能是没有吃早饭,我们老师给孩子买个烧饼,买两个包子,如果情绪不好,还要了解一下这个孩子为什么心情不好。”

  曹老师回忆说,“班上有个学生小李,这个孩子成绩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我发现,她经常下课以后一个人趴在桌子上,不合群。我就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个孩子父母年龄比较大,家庭情况特殊。后来我发现这个孩子写字很漂亮,我就在班上展示她的钢笔字,让她到讲台前来分享写字的成功经验,孩子非常高兴,班上的同学也在我的引导下,给予了她热烈的掌声。”

  这段经历让小李记到了现在,“我把自己的感受、心事写在日记里,老师也会在下面写上批语鼓励我,说我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后来我变得开朗了许多,还去了电台演讲,参加过六一表演。”

  在柏老师看来,“很多时候工作忙起来,可能忽略了家庭,家庭里面都是曹老师一手操持,所以她也很辛苦。”而曹老师觉得,“才开始这个地方没有通自来水,需要到河边去,需要压井水,都是柏老师帮我,其实他是很会关心人的。”

  家庭生活和学校工作发生矛盾的时候,夫妻俩都是优先解决学校的工作,很多时候到家,天已经很黑了,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了。曹老师分享了一段往事,“儿子小的时候经常生病,有一次下午,突然发高烧,一下子就40多度,医生说赶紧送到扬州的医院去。那时候交通不方便,本来我想让柏老师陪我一起去,但是他说‘我没时间,你一个人带孩子去吧’。”

  村小的很多老师都是多面手,拿曹老师来说,她教《语文》,还教过《音乐》《品德与社会》《美术》《科学》等课程;在学校社团活动中,还教孩子吹竖笛;在体育活动中,教孩子转呼啦圈、跳舞。在生活上,其实很多老师更像孩子的妈妈。

  21年,对两位老师来说,从颜塔小学到现在,也没觉得时间很长,但是回过头来一看,“自己学生的孩子都成了我们的学生,时间的确很长。在农村的学校一样能成才,我们这样一所学校,老师有着一个光荣的传统,很有责任心,农村的孩子积极向上,所以每年我们这边也都能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汪媛媛 刘建华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