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从教21年,她是老师,也是孩子们的“妈妈”!

2019年09月25日 17:33: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走进江苏“最美教师朱彩云的快乐课堂

  学生说,她就像我的妈妈一样;丈夫说,她虽然是我的爱人,但也是我的老师;同事说,她把智慧和快乐播撒在每一堂课上。

  她就是镇江市丹徒区炎黄外国语学校教师朱彩云。 

  9月,炎黄外国语学校的一堂英语课上,学生们并没有端坐在课桌前,而是四五人一组,站上讲台,进行即兴表演。

  这一教学形式并非朱彩云的心血来潮。英语课变成学生们的兴趣课让他们在情境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是朱彩云从教21年的大胆创新。

  1998年,朱彩云从西安外国语学院毕业,告别“驼城”——陕西榆林的父老乡亲,跟随相恋4年的恋人谭华峰来到镇江,进入江中小岛上的高桥中学任教。

  语言不通、饮食与气候不适应、教学条件比想象中艰苦,这并没有让朱彩云心生退意。“每每看着讲台下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的心中时时会涌起一股强烈的使命感,我要在这里扎下根来,‘教育’出一棵棵成才之木。”

  作为学校里第一个英语专业的老师,朱彩云敏锐地感觉到,大部分农村孩子不自信,不敢开口说英语。同时,由于初一才开始接触英语,他们的基础普遍薄弱。

  为了让他们爱上英语、学好英语,朱彩云开始探索小组合作教学。一首首英文歌,一场场简单的角色扮演,一个个有趣的互动游戏,朱彩云把孩子们带进了生动有趣的英语世界。

  “分组时,我把成绩有差异的学生分在一个组,同时组与组之间讲究实力均衡。通过这种形式把全部学生带动起来,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学习的对象。”朱彩云介绍。

  在高桥中学任教的18年里,朱彩云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始终名列全区前茅,班级均分曾超全区第二名20多分,优秀率超同类班级40%以上。在朱彩云的带动下,学校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尝试乡村英语课堂的教学方式,学生们越来越喜欢上英语课,老师们教得也得心应手。

  为了更好地让朱彩云推广独创的英语教学模式,三年前,当地教育部门将她调到了镇江炎黄外国语学校。

  “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平等的爱,他们才会真正信任你,接受你的教学内容”,这是朱彩云多年来的执教理念,而在课堂之外,她还是一位温暖的“老师妈妈”。 

  “因为她我才能考上港中,考上大学,有了现在的工作。”提起朱彩云,李明杰至今充满感激。初三时期,英语是李明杰最薄弱的学科。为了让他顺利考上理想的高中,尽管脚踝扭伤肿得像馒头一样,朱彩云坚持前来家访,这让李明杰异常感动,后来他的中考英语成绩提高了将近20分。

  这样的付出,在丈夫谭华峰眼中,已是稀松平常。当初,正是在朱彩云的劝说下,谭华峰从条件较好的大港中学,调入条件相对简陋的高桥中学。怀着办好农村教育的初心,两人在三尺讲台上执著耕耘,最终一起收获了桃李芬芳

  21年的时间,朱彩云从一个陕西人变成了地道的镇江人。“虽然也常想念家乡的味道,但一日三餐最多的还是清淡的淮扬风味。这里的锅盖面、香醋,甚至是过年过节时必吃的水芹菜、豌豆苗,都是我的最爱。这里有我的爱情、亲情和无数的师生情,我离不开这里了,我爱镇江,我爱镇江的孩子们。我愿意一生做你们的老师和妈妈。”朱彩云动情地说。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