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女性捐献骨髓第一人!她在孩子心中留下一生财富

2019年09月25日 13:21: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捐髓救人,延续生命,这一课的价值早已超出了书本,越过了讲台。她做的也许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她给他们留下了一生的财富。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

淮安市纪家楼实验学校 张慧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我叫张慧,在淮安市纪家楼实验学校当了23年的音乐教师。同事说我,只要是帮助别人的事,都首当其冲,单位组织献血,带学生去敬老院做义工,我年年不落。2004年,我给中华骨髓库留了血样,没想到2007年5月,我就接到了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我与一名外地白血病患者血样初配成功。这让我既惊讶又兴奋,毫不犹豫,我就答应了。我从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会落在我身上,是光荣,是幸运,也是一次奇遇。

  家人开始坚决不同意,但我想,这一辈子能有机会去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是非常有意义也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最终我说服了他们,做出了人生中最难忘也是最自豪的决定:去南京,去捐献!

  采集骨髓那天,整个过程持续了5个小时。后来听说,我的捐献对象是一个北京女孩,比我小两岁,她也是一名教师,在大学教书。我想,这就是一种缘分吧。让我感动的是,回来的那天,我的学生捧着鲜花、拉着横幅列队欢迎我,由于是淮安市首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省、市红十字会授予我“博爱奖章”、“博爱使者”、“三八红旗手”等各种荣誉。我从没想过那些荣誉,只想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其实自己何尝不也是很幸运的,今后我更要好好工作,回报这份厚爱。

  2012年,我作为清浦区第一批下乡支教的教师,来到该区最南端的和平电站小学,这一待就是两年。由于没教过语文,第一学期,孩子们没有考好。我利用空余时间多向老教师请教,第二学期,我教的班级拿了全乡第一。平时我还教孩子们唱歌、画画、做操,每周上了近20节课。

  爱,首先意味着奉献。当别人需要我的帮助时,我都会尽力地去帮助他,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更希望能感染我的学生,关爱他人,快乐人生,让爱恒久比天长。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王莉莉 汪媛媛 蒋海涛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