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恸!徐州辅警夜查酒驾被撞牺牲!他本打算第二天再去献血……

2019年09月25日 12:01:52 | 来源:都市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刘俊强,新沂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窑湾中队辅警,1969年9月26日出生,1997年进入新沂市公安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一干就是22年。

  距离他的50周岁生日仅有6天,在执行夜查酒驾专项任务时,他的生命戛然而止。

  他为人忠实可靠、率真耿直,年轻同事都叫他“刘叔”;他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整日连轴转也要最高标准完成任务;即便是一名辅警,他却对自己的岗位满腔热忱;生活并不富裕,他却尽自己所能奉献爱心……

  2019年9月20日晚,刘俊强在协助民警执行夜查酒驾专项任务时,被犯罪嫌疑人驾车撞伤,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24日上午,刘俊强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新沂市殡仪馆举行,同事、亲朋及群众代表共200余人到现场挥泪送别。

  一声“站住”竟成为生命的绝唱

  “老刘同志业务素质很强,我们配合一直很默契,当时夜查行动一直很顺利。”新沂交警大队窑湾中队指导员李琰哽咽着告诉记者,根据专项行动部署要求,9月20日晚,刘俊强配合他和其他同事在新沂市南京路上执行夜查任务。李琰和另外一名辅警在路段的南端对车辆进行检查,刘俊强则在道路北端对车辆进行疏导,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依序到检查点接受检查。

刘俊强的同事现场讲述当时的事情

  噩梦来得猝不及防。20时55分许,一辆白色SUV私家车自北向南驶来,当该车快速行驶到刘俊强跟前时猛然刹车,并迅速调头欲往回行驶。

  这本是一条禁止调头的路段,刘俊强立即跑到该车侧前方对驾驶员示意继续直行,不能调头。但驾驶员置之不理,反而加大油门强行调头。

  “站住!刘俊强迅速跨前一步厉声警告驾驶员立即停车,驾驶员仍然毫不理会,继续转动方向盘并加大了油门,将刘俊强撞倒在地,并直接从其身体上碾轧过去。

  李琰听到了刘俊强的这声“站住”后飞奔过去,看到的却是倒在血泊中已经昏迷的老刘,而肇事车辆向北逃逸。“老刘,老刘,你怎么了?你坚持一下啊,我们马上送你去医院!”李琰和同事喊道,但老刘的眼睛再也没能睁开。

  刘俊强被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此时,距离他的50周岁生日仅有6天。

事发现场的血迹清晰可见

  当晚,新沂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关城门”应急机制,全城搜索盘查肇事车辆和犯罪嫌疑人。一个小时后,逃离现场的肇事司机闫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经酒精检测,闫某系酒后驾驶。目前,嫌疑人闫某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刘叔是个大好人,谁有事找他,他都尽心尽力地帮!前两天我家里有事,他还主动替了我的班,我都没来及当面跟他说声谢谢,他竟走了!”与刘俊强共事两年的辅警曹状不停地抹着眼泪。

  “忙完今晚,明天我就去献血!”

  “李指导,明天上午我想请会假,再去献次血,昨天体检咱一切正常!”

  “就知道你又要去了!”

  刘俊强本来计划体检完第二天就去献血,但是20日当天接到交通法规下基层宣传任务,他忙到晚上6点才回家。晚上7点半,他又和同事一起赶赴新沂市区执勤点。当天上岗前,刘俊强还跟李琰说:“忙完今晚,明天我就去献血!”这个愿望却再也无法实现。

刘俊强获得的奖状和献血证书

  在刘俊强办公桌抽屉里,珍藏着一个红色布包,里面的3份荣誉证书、10个献血本和1张“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见证老刘近10年献血路:从2011年起,刘俊强共无偿献血12次,每次均为400毫升,总量高达4800毫升,这基本是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

  “这些都是老刘的宝贝,”李琰早已泣不成声,“他说再过几天就是50周岁生日了,准备去献血给自己庆祝一下!”

刘俊强的献血证

  刘俊强的献血生涯是从一次事故处理开始的,当时他还在合沟中队工作。

  那天晚上,老刘在处理一起两车相撞事故时发现车里一个12岁小女孩失血过多昏厥,赶紧驾车把小女孩送到医院,可医院血库告急,情况危急!

  “抽我的试试!”刘俊强拉着医生就去了抽血室。非常幸运,血型与小女孩一致!老刘欣喜若狂,赶紧让医生抽出了400毫升血液输给了小女孩,小女孩最终脱离危险。从此,刘俊强每年都要献血一两次,每次都是400毫升。“一点血就能救一条命,再说了,献点血又不是掉块肉!”

  刘俊强的爱心远不仅于此。

  2018年寒冬,一辆外地大货车在途经205国道黄墩处掉进河里,驾驶员被困驾驶室。刘俊强和同事赶到现场,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和同事一起将驾驶员从已没在水中的驾驶室里救了出来。刘俊强将驾驶员安排到警车里开空调取暖,自己则站在冰天雪地里等待救援车辆。临别时,被救司机泪流满面,再三感谢救命之恩。

  今年4月21日,刘俊强驾车从新沂市区回窑湾中队,路上发现一辆桑塔纳轿车行驶异常,他立即用喇叭示意对方靠边停车。打开车门时,该车驾驶员面色苍白,神志模糊,无法走路。老刘他们迅速将其抬上警车,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系急性心肌梗死。医生感慨,再晚来几分钟,人就没命了。

  辅警岂止是“半个警”

  2018年8月初,天气炎热,一辆货车从新沂拉沙去窑湾,因司机疲劳驾驶,货车冲破路边护栏栽进水沟。刘俊强迅速赶到现场后,抢救伤员、帮助倒车、疏导交通……事故得到及时妥善处理。这样的事故,老刘每年都要处理几十起。

  从事警务辅助工作22年来,刘俊强先后经历3个派出所和2个交警中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00余起,协助民警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多次被徐州市公安局、新沂市局评为“优秀辅警”“先进个人”。

  “刘叔可厉害了,他能根据车辆号牌号段分析违法车辆新旧、判断车辆大概上牌日期,还能根据货车钢板弯度判断是否超载,这些对我们工作帮助很大!”同事们说,老刘还有A2驾照,大客车、拖拉机、半挂货车,没有不会开的,从来没出过事。

  很多人问过刘俊强,凭他的技术,挣钱不是难事,咋就甘愿做一名基层辅警呢?

  老刘笑着回答:“辅警也是‘半个警’,都是服务群众保安宁,啥辅不辅的!

  “老刘何止‘半个警’,我们共事10年了,和他一起执勤,我最放心!”李琰告诉记者,今年8月13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新沂普降大雨,汛情严峻。已经值了一天一夜班的刘俊强,在早晨6点11分接到指挥部指令,通知沿岸镇村备足抗洪器材,做好抗洪抢险准备。他一边逐个上门通知,一边实地查看水情,直到下午3点才吃上早饭。险情过后,老刘累得几乎直不起腰来。

  刘俊强出身农村,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父亲88岁、母亲89岁还身患顽疾,妻子长期在浙江打工,儿子当临时工,女儿正读高一。“除了工作时间,平时穿的衣服和袜子不是带洞的,就是有补丁。”是老刘留给众人的深刻印象。

  鲜为人知的是,老刘自己收入微薄、生活节俭,却还经常接济别人。去年2月的一天,一老太太被家人遗弃在路边。接到报警后,老刘费尽周折才帮助老人找到家,可老人儿媳妇坚决不让进家门。老刘耐心做了很长时间工作,并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交给老人,终于感动老人的儿媳接纳她和家人团聚。

  文字说不完所有想念,泪水诉不尽所有悲痛。

  最后,让我们再道一声:老刘,一路走好!

  (来源/都市晨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