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庆老师,你的QQ空间也太丰富了吧…

2019年09月23日 20:10:32 | 来源:武进教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国庆是常州武进湟里高级中学的老师。

  他为教育,呕心沥血,

  三尺讲台育桃李;

  他为家人,披星戴月,

  一年四季谱孝道。

  他来自农村,

  1991年大学毕业后

  踏进了湟里高级中学,

  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育人之旅。

  这座“桥”他始终用心搭建

  故事一:“绝不会放弃你”的资助

  小汪是吴老师06届的学生,刚升入高三,吴老师发现他突然闷闷不乐。从同学处了解,他爸爸因病去世,妈妈体弱多病。

  吴老师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找他谈心,话未开口,小汪的眼泪就先掉了下来。过了许久,才哽咽地说出了家里的情况,最后说道:“吴老师,我可能要退学了!”听了他的话,吴老师心里一阵发酸,坚定地对他说:“书一定要读!”

  然后问他平时一个月要多少生活费,并当即表态:“我每个月资助你200元生活费,后面高考的费用全由我承担。上了大学,如果还有什么困难,我继续资助你。只要你肯上进,我决不会放弃你!”当时,吴老师的工资也只有1300多元,但为了不让他失学,这一年,他每月总是如期把生活费送到小汪手中。

  故事二:人人想写的班级日志

  吴老师带的常常是文体艺混编班,学生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学习积极性不高。吴老师就指导学生写班级日志,让学生点赞师生弘扬正气、思考人生书写未来、点评班级提出建议。他让优秀学生带头先写。

  对那些态度不够端正的同学,吴老师则通过谈心、写信等方式,对他们进行价值引领,鼓励他们争取早日书写。于是,写班级日志成了孩子们心中荣耀的事。

  13届的蒋同学在日志里写道:“我是班级名单上最后一个,很多事总是最后轮到我,可写班级日志,第17个就轮到了我,我努力的样子被好多同学关注,记在了日志里……”后来吴老师又把班级日志搬到了QQ空间,自己也为班上的同学写赏识和期待日志。

  2012年《江苏教育报》进行了专题报道。这座通往学生心灵的桥梁,吴老师始终用心搭建。

  这条路他创造了500多米的奇迹

  2000年8月27日,吴老师的父亲遭遇了车祸,住院105天,先后抢救了8次。他原本140多斤的体重下降了30多斤。出院后,他父亲的后遗症很严重,基本不认识人,行动也不便。由于大脑受损严重,2013年开始,他父亲走路不到3米,双腿就站不直,头晕气喘。

  村上人一度认为他的父亲活不过年。从那时起,吴老师坚持回老家给父亲做康复训练。走路、洗澡、搓背、捏脚、刮胡子。夏天的傍晚,他挎着水壶,拿着扇子,牵着父亲的手,两人一起光着膀子在田间慢慢走;冬天为了保暖,他给老父亲裹上毯子,搀着父亲,一步一步往前挪……

  六年过去了,八十有二的老父亲在搀扶下,已经能够连续走500多米的路了,而且活得好好的,整个村上人都说这是吴老师的孝心创造的奇迹。
(来源:武进教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