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走了30年 刘金奎成为江苏“最美民间河长”

2019年09月22日 14:30: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间河长,是社会公众参与河湖管护的重要力量。今天带您了解的就是盐城市的一位民间河长——刘金奎,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为河道保洁贡献力量,助推盐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这不,由中国水利报社和江苏省河长办联合举办的江苏首届“最美基层河长”“最美民间河长”于近日揭晓。刘金奎成为盐城市唯一入选的“最美民间河长”。

  今天一大早,刘金奎就和他的搭档一起在蔡中河上巡河,这一坚持就是三十年。他还将他义务管护的河流绘图成册,标明每条河流的名称、长度、桥梁和排水管道,在重点地段竖起保护河流的警示牌,引导和规范大家的爱护河流的意识行为。

  刘金奎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爱河护水、保护环境的举动,深深影响和感动着周边的人们,往河里抛倒垃圾、排放污水现象明显减少。

  从成为民间河长的那一天起,他就把河畅水清的重任挑在肩上。68岁的环保志愿者刘金奎,义务打捞河流漂浮物已经坚持了30多年。只要是天气晴好的早上,刘金奎就会在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冈中社区北侧的蔡中河上勾捞漂浮物。用他的话说:河水是老百姓吃的,千万不能污染河流。

  刘金奎的公益奉献行为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交口称赞,他说,以前一河两岸的村民乱丢垃圾的随性较大,河道脏乱差,水质不好,现在好多了,水也清澈,村民们都很高兴。作为民间河长,要始终努力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范涤青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