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建收入激励机制 无锡为破解家庭医生难题提供“全国样本”

2019年09月22日 11:16:2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激发基层医疗机构活力,无锡市在江苏省率先建立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三项激励机制,实施近2年来,大大提高了家庭医生的工作积极性!”昨天,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王炎在第八届全国基层卫生大会上这样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说,无锡经验值得全国推广,为破解家庭医生难题提供了全国样本。

  王炎介绍,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的三项机制是2017年下半年实施的,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调控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超劳务提成机制、签约服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首次明确了家庭医生基础性签约服务收费的70%,必须另外奖励给签约服务团队。

  三项激励机制实施后,签约数量明显上升。王炎每天会关注手机上的健康管理APP平台,该平台实时显示全市家庭医生的签约情况。昨天下午2点,该平台显示今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为167230人,而去年一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总数为106012人。家庭医生的服务质量也得到了保证。签约市民会对家庭医生的服务在平台上实时评价,若不满意下一年将不再和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续签。

  以前家庭医生鲜有提供上门服务,如今只要经过评估可行就能实现。家住惠山区秦巷村的退休老人秦继萍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全家3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以更换导尿管为例,之前只能跑到医院换,现在家庭医生上门就能轻松搞定。

  有了政策支持,家庭医生的收入明显提高。据统计,2018年无锡市惠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人均年薪较2012年增长超过80%。洛社镇石塘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志豪家庭医生团队的家庭医生陈静琦说,和之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比,如今的政策更能激励医护人员。除绩效收入外,团队额外增加的收入与签约服务人数和服务项目挂钩,实现多劳多得。如今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签约市民有健康问题咨询,他们都会随时解答。

  王炎说,无锡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法已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收编为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这离不开三项激励机制的实施。家庭医生工作做好了,将对分级诊疗影响深远,看病难、看病贵的突破点将来会在家庭医生这头得到一定突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