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徐州聋人美术老师18年带出60多名大学生,无声世界创造美

2019年09月22日 10:35:13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部高一画室里,聋人学生们正在这里上素描课。这间教室的教学是无声的,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老师正在给学生进行辅导,他们之间互相打着手语。沟通后学生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刘斌老师指导学生作画

  这位男老师名叫刘斌,

  是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唯一一位聋人美术老师。

  从事特殊教育18年,

  所带的聋人学生中有60多名考上大学。

  今天是国际聋人节,

  让我们走近刘斌老师,

  了解他不为人知的特殊人生经历。

  贴在教室墙上的水粉画都是往届聋人学生的作品

  襁褓时期因退烧用药不当致聋

  1977年10月,刘斌出生在徐州一个普通的煤矿工人家庭,不到一岁时因发烧打针用药不当致聋。为了使他恢复听力,父母带他到全国各地求医看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刘斌的母亲是位坚强的女性,当时其丈夫在县区工作,为了维持治疗,她独自带着儿子,除了上班还要种菜卖菜,以便多挣点钱带孩子看病。但是经过多年的治疗,刘斌的听力没有好转。

  刘斌说,母亲是他一生的引路人,虽然自己失去了听力但母亲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刘斌的母亲很重视教育,在家庭经济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仍旧舍得花钱买连环画给刘斌看。一本本连环画不仅陪刘斌度过快乐的童年,还打开了他初步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口。

  刘斌不到8岁时进入了特殊教育学校(当时的聋校)学习,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对他一生有重要影响的老师。刘斌介绍,他的第一位教师也是一位聋人,这位老前辈聋人老师有着很高的学历,原本是重点大学学生,由于听力退化退学,被分配到聋校教书。刘斌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通过这名聋人老师的教育,他明白了,越是残疾人越要好好学习,这样以后才能像健全人一样有更多的机会和平台。

  全省第一名考取聋人普通高中班

  初中毕业前夕,班里很多同学准备去找工作,但是刘斌不想工作。“健全的初中毕业生都很难找到工作,何况是聋人初中毕业生?”刘斌想着,他要继续上学,要学更多的知识。

  于是,他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自学了普校课本,遇到没学过的,自己查工具,自己做练习,学不懂也不放弃,直到能够吃透消化为止,深夜12点睡觉习以为常。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4年9月,刘斌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国家教委委托创办的聋人普通高中班,成为徐州地区第一位聋人普通高中学生,成为许多学弟学妹的榜样。

  1998年7月,刘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被誉为“特教中的清华北大”的长春大学工艺美术专业,拿到当年江苏省两个录取名额中的一个,平均一百多人才能考上一人。

  刘斌的美术作品

  为了不耽误刘斌的学业,父母到处凑钱,供他上大学的日常开销。大学期间,刘斌受全班同学推荐担任班长,积极组织班级各项活动,在校创作了很多美术作品,多件作品被吉林省刊物刊登,受到校内外领导老师的好评。

  想带领更多的聋人孩子创造奇迹

  大学毕业后,刘斌想到要把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聋人孩子,于是通过面试进入学校成为一名美术老师。

  谈起这次招聘考试,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研组组长张荣老师记忆犹新,因为张荣老师就是当年给刘斌面试的老师,后来也是他的实习指导老师,刘斌18年教育工作的每一天,张荣老师都看在眼里。

  “当时和他一起竞争应聘的老师除了他,其余都是健全人。”张荣老师回忆,当她看到刘斌的美术作品时非常惊讶,一名聋人的美术功底竟然这么好,而且看到刘斌的学习经历后,张荣老师被深深感动。“太不容易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能取得和健全人一样的成绩,我们想给他一个机会。”在校领导的一致决定下,刘斌成为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

  刘斌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能够感同身受地感觉到聋人学生的所思所想,刘斌对孩子们好到什么程度,张老师给记者讲述了一些事情。

  张荣老师说:“除了工作上任劳任怨,经常加班毫无怨言,每到节假日有些学生不能回家,刘斌就自己花钱买零食、月饼给学生送过去。有些学生的画笔没有了,他就把自己的送给学生用。”在刘斌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发现有个孩子突然不来上学了,就立刻到家里看望。孩子是个孤儿,跟爷爷奶奶生活,家里遇到了经济困难,虽然学费是免除的,但还会有一些交通费、买绘画材料的费用等。刘斌二话不说就自掏腰包给孩子钱,孩子终于又顺利返回课堂。

  自学考取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历

  虽然有了稳定的工作,但是刘斌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决定还要继续上学。2010年,刘斌以优异的成绩,和健全学生一起竞争,自学考取了江苏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对于艰难的备考经历,刘斌说,学习没有捷径,和健全学生一起上课,学一样的内容,在面对和健全人一起考试压力、课上无人帮翻译的情況下,靠自学获得了江苏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本科文凭,被选为优秀学员。

  记者了解到,因为聋人学生的身体条件限制,他们对于语数外比较抽象的专业课的学习并不占优势,因此语数外分数一般不会很高,而在专心作画上比较占优势,很多聋人孩子美术天赋很好,有些孩子画起画来一坐就是半天,这是健全孩子难以做到的。因此大部分聋人孩子想考大学需要美术分数拉高总分,所以美术教师是特教老师中工作压力比较大的。

  刘斌老师用手语指导学生绘画

  高中部的4个美术老师要负责高中部200多名聋人学生的美术课程,刘斌每天平均有3—4节美术课。这些年刘斌所带的高中美术班培养了60多位聋人大学生。

  刘斌多次获得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书画比赛指导工作一等奖、市级论文一等奖,获得过全国新技术课堂实录一等奖、市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市级教师个人课题结题证书,发表了一篇省级期刊论文。在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

  刘斌说,如今他家庭幸福美满,孩子上了中学,妻子温婉贤淑。事业上,他有了一点点成绩,这一切来源于自己坚持学习,有理想,有追求,他将继续把自己的力量奉献给特教事业,给无数聋人孩子带来希望和信心。

  (来源:快哉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